[水族]螺類爆缸的好幫手-鑽紋螺

前言

今天的主角是-鑽紋螺

螺是水族裡常見的小寵物,舉凡蘋果螺、黑金剛螺……等,都是清藻、殘餌的好幫手。

不過我們這個鑽紋螺

他是吃螺的!!!

他是吃螺的!!!

他是吃螺的!!!

剛好這陣子缸子裡的螺爆缸,所以買了一隻鑽紋螺來試試看是不是能幫我處理掉這些難纏的爆缸小螺。

[水族]螺類爆缸的好幫手-鑽紋螺

------

鑽紋螺簡介

鑽紋螺會盛行,主因還是因為"牠會吃螺”,和巧克力娃娃一樣被當成生物防制的手段。

老外給他的名字也挺有有趣的:刺客螺(assassin snail)

不過!鑽紋螺不是只吃螺,也會吃魚卵和一些比較不會躲的仔蝦。你如果缸子裡沒有螺給牠吃,就要小心了

之前有看專門養鑽紋螺的,是給牠吃豐年蝦、紅蟲。

外觀

咖啡色、黑色、黃色的條紋相間,前面有長長的口器,口器兩側還有可愛的觸角,很少螺長這樣,所以外觀挺好辨認。

習性

和種多螺類一樣會鑽底砂,我的鑽紋螺都鑽一半,一半殼在外面,挺可愛的。

雌雄異體,所以如果你只有買一隻,就不會生。

「我之前有想過如果鑽紋螺爆缸,拿去賣一隻也要30~50元,感覺挺不賴,但聽水族館說鑽紋螺要爆缸不容易,營養狀況不良的話,一次都只生一個卵,加上又是雌雄異體,更不容易,我就打消了這個念頭。」

成熟的鑽紋螺一天吃1~3隻螺,會吃和自己體型差不多的,甚至更多,之前我上論壇看說40公升差不多丟5~6隻鑽紋螺就可以解決,但如果你不急著清螺,只是想要玩玩看,也可以丟少一點。

鑽紋螺如何吃螺?

鑽紋螺會先用虹管和觸角來搜索螺類,等發現獵物之後爬上去,然後伸出Proboscis(我用google翻譯是長鼻XD),從獵物的殼的開殼伸進去吃。

這個Proboscis也是挺有趣,只有在需要使用的時候會充血,並且伸出來,老實說我還真沒現場看過。

Google搜尋:Assassin Snail就有很多牠吃螺的影片哦。

提醒

看到這裡你也大概知道,這種生物給他放出去會發生什麼事。

鑽紋螺怎麼養怎麼活(至少我還是新手的時候就養起來了),加上本身肉食性的特性,一旦丟到野外,,攻擊本土的螺類,影響當地的生態可謂生態浩劫。

所以如果不要的話,也不要亂丟,可以給我XD我的魚缸特別容易螺類爆缸。

---------

 

---------

提到鑽紋螺,一定要講講清螺

我們來談談爆缸的"螺類"一般是怎麼清理的

1)用夾子夾

用夾子夾最直接,不會有其他副作用,但就是麻煩!

一般如果缸子裡的螺會爆缸,代表你的水草裡面已經有螺的卵了,加上有些品種的螺又特別會躲、會生,要根除基本上不可能。

不過我的看法是,螺這種東西如果一兩隻其實挺可愛的,可是爆缸之後真的一點就不可愛了。所以也不見得說一定要把雜種螺清的一乾二淨,只要不影響美觀,留著一兩隻也不錯,豐富魚缸。

2)巧克力娃娃

我之前買過一隻做實驗,把三隻體型差不多大的螺丟進去,隔天三隻都被清掉。

不過巧克力娃娃是一把雙面刃,他可以這麼迅速的清掉螺,他也可以迅速的清掉你的魚、蝦,體型比牠大的,巧克力娃娃都可以慢慢啄死,對!就是這麼兇。

原則上你的缸子一定會養其他生物,除非是單純的水草缸,不然巧克力娃娃真的是不建議拿來處理這種情況。

3)鑽紋螺

我家缸子裡的螺爆缸的時候,看的到的約莫有70~80幾隻小螺,看了真的不舒服。

不過我也沒打算清,就去買了一隻鑽紋螺(實體店面約50元)放進去,前兩個月真的是沒什麼感覺,有螺死掉的痕跡,但整體看起來還是很多。

不過第三、四個月之後真的是沒剩幾隻,整個缸子乾淨很多。大家注意哦!我才丟一隻。

結論

我的感想是,如果螺爆缸的話,丟鑽紋螺清理的速度不會太快,一直看著爆缸的螺也不舒服,所以主要還是用手夾。

不過如果缸子裡的只剩沒幾隻,但你想要把再減少數量,可以丟一隻鑽紋螺,也減少以後再爆缸的可能性。

 

支持我

  關注社群|FB粉絲團追蹤IG:麻鼠揪麻將

◎  購買貼圖布丁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

◎  點擊以下連結購物(您不會有額外支出,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

蝦皮購物   [水族]螺類爆缸的好幫手-鑽紋螺[水族]螺類爆缸的好幫手-鑽紋螺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