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元不絕麻將筆記

麻將過水的意思

當你聽牌的時候,其他玩家丟出你要到的牌(槍牌),你選擇不胡牌。

規則:當這種清況發生之後(過水),則必須等到你下次拿牌,而且丟出去之後,才又可以胡牌。

舉例來說,牌桌上有A(你)、B(下家)、C(對家)、D(上家)四家,此時此刻你已經聽牌,聽二、五、八萬,B打出二萬,你選擇過水不胡牌,那麼C打出五萬就不能胡牌,D打出八萬也不能胡牌,等到輪到自己拿到五萬,千萬不要高興的太早,因為你還是不能胡牌,必須等到這一張五萬也丟出去之後,才恢復成自己可以胡牌的狀態。

簡言之,當你選擇過水之後,就必須等到自己把牌丟出去的那一刻,才又重新回到可以胡牌的狀態。

已經餵到嘴裡的鴨子,要選擇放掉,需要多大的心理素質,所以才說,麻將過水的難度極高。

 

考慮過水的情況

1)莊家連三以上,過水其他家

莊家連三,手頭正旺。連三意味著,只要胡了莊家,即便牌型是沒有任何台數的,也有莊家的7台,算是很多了。

此時,可以觀察莊家的狀態。假如牌過三巡,你已經聽牌,而且聽的不錯,而莊家大字都還沒丟完,其他家丟出槍張的時候,就可以考慮過水,拚莊家放槍,或者是自己自摸。

 

(2)早早聽牌,且聽很多張

假如牌過六巡以內,自己已經聽牌,而且聽很多張(雙頭或者三張以上)。

此時若有人丟出槍張,胡他只有屁胡的底台時,念在自己的機會還多,可以考慮過水拼自摸。

 

(3)放槍的人已經輸到脫褲了

假如丟出槍牌的人,已經輸到脫褲了,不想要讓他太難看,就可以考慮過水,胡其他家或者自己拚自摸。

 

蝦皮購物|CP值高!經濟款摺疊收納麻將桌!     蝦皮購物|質感滑順的麻將組!

沒事不要亂過水

台灣麻將自摸的利益太大了,因此在胡牌台數不多的情況下,很多人會考慮過水。

即便以上我提出了三種可以考慮過水的情況,我依然會下一個結論:麻將沒事不要亂過水。

為何如此說?

假如我聽10張,下家打出槍張,其他家認為那是安全牌,高機率會跟打,因此我剩下9張~7張,輪到自己,摸到那張屬於自己的自摸牌,依然得先飲恨丟掉,下次再見,實在是太傷心了。

這些都是其次,只要還有張數在牌敦,我們就依然有機會胡牌。

最重要的是,當我們選擇過水之後,牌流往往就流到其他家去了,麻將說是機率遊戲,卻又有時不得不承認有那麼一個牌流在推動遊戲的進行。

當自己是旺家的時候,選擇過水,那麼牌流就會被你過掉,從此萬劫不復,千萬不要不信邪。

 

於我而言,打牌的都是自己朋友,讓一家輸太多錢、賠三家,是比較不樂見的情況。因此,只有在打出槍張的人,是輸很多錢的朋友,我才會考慮過水。

當然,在過水之後,若依然自己拿到牌自摸,那就沒辦法了,他依然需要繼續輸錢,畢竟沒有人自摸過水的。

 

看更多麻將筆記

【麻將筆記】最完整的麻將教學總整理

【麻將筆記】麻將技巧總整理|麻將新手該知道的麻將進步技巧

【麻將筆記】元元不絕|麻將筆記列表

支持我

◎  其他連結|追蹤IG:麻鼠揪麻將

◎  點擊以下連結購物(您不會有額外支出,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

蝦皮購物  【基礎文法】Why與How come的差別|兩者句型與語意的  【基礎文法】Why與How come的差別|兩者句型與語意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麻將筆記 過水 麻將
    全站熱搜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