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伍報到要帶什麼?

當兵報到要帶什麼?

第一階段報到,以及第二階段要帶的東西大同小異,但是還是有些許的不同。舉例來說:第一階段主要是為了鑑測做準備,沒什麼自己的時間,手機也不是隨身帶在身上,有時候放福利才會給你用個幾分鐘(每個營、每個連都不同),帶了行充也用不到,帶了書也沒時間看;相反的,第二階段通常就比較閒,手機也是隨時帶在身上,常常用到手機沒電,但是實際情形也是要看部隊,也有聽說第二階段依然收手機的(少數)。

而這裡主要討論第一階段報到時要帶的東西

 

徵集令上說要帶的東西

1、徵集令

這應該沒什麼好講的。

2、郵局存摺影本

發薪水的時候,要匯到你的郵局存摺。沒帶的話會發現金,但是很不方便,在軍中不要帶太多錢。

3.兵役折抵"正本"

我們是第四個禮拜(下部隊前)才收,也有些是下部隊之後才收,總之早點申請好,放在自己的包包裡。強烈建議在入伍之前就把兵役折抵的文件正本申請好,入伍之後你放假的時間,通常學校也放假,很難去申請。也不要鐵齒,覺得沒差那五天,相信我,你絕對會後悔。

4、戶口名簿影本

這個東西我們沒收,我也有問過在其他地方當兵的朋友,也沒有收。在入伍的時候有填一堆資料,有些家人的資料不知道的時候就會拿這個來看,或許本來就是要這樣用的?

5、身分證、健保卡(必帶)

這兩個也沒啥好講的,隨時帶在身上。身分證在裡面抽血、照X光的時候有用到;健保卡則是你在裡面需要轉診的時候用的到。

6、最高學歷畢業證書影本

這個我們沒收,不過簽下去的弟兄(志願役)有收。

7、私章

在簽署兵役折抵相關文件的時候有用到,沒帶的話可以蓋手印+簽名。

8、特殊專長證照(書)或公會證明者(專長轉換用)

這個應該是有特殊專長,像是水電、堆高機那一類,有相對應的兵種才有用的,反正我帶了藥師證書是沒用到。

9、汽車駕照正本

這個也是和兵種有關,但是我們這一梯也沒用到,因為我們有一半以上的籤都是步槍兵。

10、個人需求特殊醫療用品

容易肚子痛就帶胃藥,容易發炎就帶消炎止痛藥,有感冒就帶感冒藥,有氣喘就帶好吸入劑……等。進去之後口服藥品會被班長收走統一保管,要吃藥的時候在跟班長拿,若是需要隨身攜帶的那種(例如吸入劑)可以跟班長反應。

 

PS:雖然徵集令被收走了,但是上面說要帶的東西我還記得,很怕沒有帶到。

 

"強烈"建議要帶的東西

1、手錶

當兵常常需要集合,時間掌握非常重要,因此最好帶著手錶,不用買太貴,200~300元度過四個月就好,我是去迪卡儂買最便宜的運動手錶,也可以去蝦皮上面隨便挑一個。

2、鉛筆盒(含原子筆、奇異筆)

第一階段常常要填資料,我們進去沒有發筆,都是用自己的。原子筆建議大家自己帶個2~3枝避免沒水或斷水,帶那種細細長長、幾塊錢的原子筆就好,不見了也不會心痛。

奇異筆是拿來在自己的物品上做記號,否則非常非常非常容易不見,因為大家的東西都長的一樣,有人的東西不見就隨便亂拿,要避免自己的被東西被摸走,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個記號。

3、手機

大陸機不能帶,例如:小米、oppo……等。

手機進去之後會裝MDM,全部裝完之後才可以使用,我們是第五天才全部裝完。聽說MDM會影響手機裡的某些功能,所以有些人會帶另外一台備用機進去,不過我的手機裝了是沒什麼問題啦。

4、三合一沐浴露

營站會有二合一的可以買,也可以在外面買三合一的沐浴露,我買的是這個牌子:KesHO MAN 男士三合一潔顏洗髮沐浴露

5、濕紙巾

個人習慣問題,上廁所用濕紙巾擦比較乾淨。有時候早上集合來不及洗臉,我也會用濕紙巾稍微擦一下,不過記得要用無酒精成分的才不會傷到臉。

6、袖珍包衛生紙

上餐廳吃完飯可以擦嘴巴。

7、耳塞

絕對要帶,我是很容易睡的人,依然被隔壁打呼的鄰兵吵到睡不著,有耳塞會好很多。打靶的時候會發耳塞,但也是第三周之後的事情了,建議還是自己一開始就帶著。

一般耳塞不夠用的話,也可以帶這個:打靶專用的耳塞

8、零錢包/錢(隨身帶著)

喜歡投飲料的人,例如我,就可以帶500元左右的零錢來投飲料,50元硬幣特別好用。

另外還有要繳交的錢,包括專車、公發用品、洗衣費、剪頭髮,通常都是後收,可以等輔導長宣布下禮拜要帶多少錢的時候在準備就好。

第一個禮拜,通常只要帶1500~2000元就很夠用了,提醒大家,當兵不要帶太多錢,因為不見了根本找不到

9、信物

對自己來說有意義的東西,可能是護身符,或者女友送你的小東西,在裡面很容易心情鬱悶,看到的時候會安心許多。但是也不要帶奇怪的東西,鄰兵會覺得你怪怪的。

 

建議要帶的東西

1、行充有線耳機充電線

我第一階段沒什麼放手機,每次放假的時候,手機都還有80%以上,一個禮拜累積使用時數不到一個小時,我沒打錯你也沒看錯,所以行充完全沒有用到。不過這一點也是要看你們部隊的情況,隔壁四營每個晚上都放手機,不放心的話還是帶著吧。

有限耳機,坐專車的時候可以聽歌,或者打電話的時候用的到。切記!無線耳機屬於違禁品,因為有藍芽功能,絕對不能帶哦。

2、防水夾鏈袋

分類各個物品,非常好用。

3、風倍清

可以拿來噴內務櫃、床墊、棉被……等,畢竟那個棉被有多少細菌沒人知道。有空的時候噴一下,不僅可以消菌、除螨,聞起來還香香的,讚!

4、大包衛生紙

大便的時候用,可以放在內務櫃,我自己是覺得好市多的特別好用。

5、牙刷,牙膏

營站有賣,但是我是自己帶的。

6、刮鬍泡

沒有刮鬍泡要刮鬍子很容易流血。

7、指甲剪

不定時檢查服儀,指甲不能看到白色的,有空就剪。

8、護手霜

當兵常常動作太大,容易受傷,動作太小拿槍又不方便。
有一次我打靶的時候,手因為太乾,摩擦到地板,然後就破皮了,當兵破皮很麻煩,做事情很不方便。
因此建議大家,手容易乾的人,尤其是冬天,帶個護手霜,早晚擦會好很多。
-------------------------
 
-------------------------

可帶可不帶

1、筆記本

帶小小一本,紀錄事情的就好,我都是拿來記錄放假要買的東西,以及一些可以分享的事情,以後要寫成文章的。

2、保健食品(益生菌、維他命)

剛到新的環境,有些人可能會因為緊張導致便秘,可以帶益生菌去吃,也可以帶維他命。

3、洗面乳

也可以直接用三合一的沐浴露洗就好,不過早上洗臉帶那個很奇怪,因此我還是有帶洗面乳。

4、防曬乳

我有帶,但懶得擦,從來沒用過。

5、護手霜

因為我是打飯班的,加上當時是冬天,洗完碗之後手都會乾乾的,帶個護手霜睡前擦會好很多。手如果乾乾的,做很多動作都會容易破皮流血。

6、手電筒

晚上(熄燈之後)上廁所或拿東西的時候可以用,或者早上起來天還沒亮,折棉被和蚊帳的時候可以用。

7、防蚊液

看情況,有些營區蚊子很多就帶一下。我屬於比較不會被蚊子叮的體質,只要有兩個人以上,通常是叮另外一個人,我就沒有帶防蚊液。

8、痱子粉

如果睡前有流汗的話(晚上操課),睡前可以擦痱子粉比較好入睡,夏天兵比較用的到,我是冬天兵,幾乎沒有用到。

另外,兩周會進行一次剪髮,剪完頭髮不一定可以馬上洗澡,用痱子粉的話比較不會癢,

9、課外讀物

我第一階段完全看不到(也是看你們營區的情況),第二階段就可以帶著,滑手機滑到膩了可以看。

 

可以去營站買的東西

入伍前幾天,班長會帶大家去營站買生活必需品。

1、藍白拖

建議去營站買,自己帶藍白拖去太麻煩了,買完記得寫上名字

2、電話卡

聽說有些區/鄉公所會發100元電話卡,反正我們的是沒發,電話卡可以在營站買,也可以入伍前先去便利商店買。

我一階段幾乎用不到手機,都是用電話卡打給女朋友的。

3、鋼盔海綿

鋼盔海綿一定要買,墊在鋼盔裡面,頭比較不會痛,班長也會提醒你要買。

4、衣架

衣架可以自己帶,但是我是建議去營站買就好。

5、刮鬍刀

我習慣用電動刮鬍刀,但是裡面不能用,去營站買刮鬍刀。

------------------------

 

------------------------

入伍會發的(和黃埔包一起)

1、內褲3件

裡面發的內褲偏緊,很不舒服,我還是都帶自己的去穿。

2、黑色襪子3雙

3雙襪子很夠用,也可以自帶黑色的襪子去用,高過腳踝、素色就可以了。

3、運動短褲1件

4、運動長褲1件

5、運動鞋

6、軍用皮鞋(軍靴)

7、口罩(數量一天一片)

8、洗衣袋

上面會寫自己的名字和學號,洗完才知道是你的。

9、枕頭和枕套

這個東西會跟著你下部隊,我就這樣把一個枕頭從高雄帶到桃園。

10、白色毛巾*2

一條洗澡完擦拭用,一條放在內務櫃裝飾用。

11、軍用水壺

12、防水夾鏈袋

裝資料用的,下部隊前會收回去。

13、迷彩服兩套

很常穿,所以一定要換到自己合身的。

14、小腰帶

15、迷彩內衣3件

16、黃埔包

常用的東西放進內務櫃,剩餘的放黃埔包,黃埔包會放在床墊底下,拿出來很不方便,幾乎是要放假才會拿出來。

17、洗衣扣

洗衣扣上面寫學號和姓名,扣在迷彩服上,拿去洗之後才找的回來,。

18、迷彩夾克1件

19、運動外套1件

 

以上是第一階段要帶的東西,如果有其他建議,或者我有漏寫的地方,歡迎下方留言補充。

如果懶得準備,也可以直接買人家整理好的,省時又省力:當兵大禮包

看更多義務役文章

四個月義務役的總心得,從入伍到退伍一次看完|最完整的義務役整理|必帶物品、心態、技巧

【蝦皮購物】當兵很累嗎?買個東西獎勵自己吧!  

支持我

◎  點擊以下連結購物(您不會有額外支出,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

蝦皮購物   【義務役】當兵要帶什麼?|四個月義務役|第一階段入伍報到必帶  【義務役】當兵要帶什麼?|四個月義務役|第一階段入伍報到必帶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