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醫院實習

藥物諮詢室

藥物諮詢室是提供民眾用藥詢問的地方,通常會設立在醫院的中央藥局隔壁。

藥局再給藥發藥的時候,通常就會跟病人說明用法、用量、副作用等等注意事項,並且給予簡單的衛教;但有些藥物的用法比較複雜,或者是民眾對於用藥有些疑慮,中央藥局的藥師還有很多處方籤要發,不可能花太多時間在單一病人上,這時候就會請他到藥物諮詢室詢問DI藥師。

除了民眾之外,醫院的護理師、醫師……等醫護同仁,只要是有相關的用藥問題,也都會打來藥物諮詢室詢問DI藥師。

我覺得DI是一個需要很多經驗的藥師,才有辦法應對的職位,可以幫助到不少人,但也相對的壓力比較大。

常常會有三通電話在等,外面也有一排民眾在等的情況,這時候速度就很重要。當然還是以現場民眾為主,但有些時候打來詢問的人也不能得罪,應對的方式、溝通的技巧,通通需要具備。

除此之外,為了回應民眾的問題,知識必須不斷更新,比較新的議題常常會被詢問到,像是最近關於covid-19疫苗的相關問題就很多民眾會來問,這時候自己就必須掌握住最新的資訊,才有辦法做應對。

------

藥物諮詢室的作業:Mini-CEX

Mini-CEX:由一位指導老師、一位學員及一位病人,選擇適當的時間、地點,由學員對病人進行重點式的診療行為(以我們來說,就是用藥指導或衛教),而老師直接觀察學員的與病人的互動後,給予分數和回饋。

有點像OSCE的感覺,但OSCE的考試會有標準化病人,並不是真正的病人,實際演練起來的感覺完全不同。真正接觸到病人之後,會遇到更多現實的狀況,學習到的經驗,會更有印象。

而我的作業,就是遇到來詢問如何使用特殊劑型(吸入劑、栓劑、鼻噴劑、胰島素……等)時,就解釋給病人聽。

而我也很幸運地,剛好遇到有人來詢問如何使用avamys鼻噴劑的病人,avamys鼻噴劑算是特殊劑型裡面比較好解釋的,不容易說錯。

剛開始我是有點緊張的,但有了第一次、第二次後,就越做越上頭了。開始期待下一個病人。但之後就沒有病人再來詢問特殊劑型的用法了,一天之內就那兩個,真是太可惜。

不過幸好我的Mini-CEX考試順利通關了!
-------
結論

以我自己而言,比起調劑,我更喜歡做藥物諮詢的服務。


[所有單位心得]

藥學系醫院實習,一次看完醫院實習的心得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