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醫院實習

說到去藥庫實習,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一箱又一箱的藥品,以及男藥師比女藥師多。

藥庫雖然會請一些負責搬運的工人,但藥師多多少少也需要移動到那一箱又一箱的藥品,有些比較重的箱子甚至到20Kg以上,理所當然藥庫的藥師都是以"壯丁"居多。

我們四個實習夥伴一起去藥庫,學長唯獨問了我對藥庫有沒有興趣,我也只能笑而不答。

--------

藥庫可以說是一家醫院的經濟命脈,所有藥品都會來到這裡統一管理,再分配給各個單位,若是藥庫一有什麼閃失,對醫院的損失不言而喻,所以藥庫通常都會有好幾道鎖,防盜鎖,大門鎖,小門鎖 櫃子鎖,冰箱鎖,無所不鎖。

我就在想,只要掉一個鎖,豈不是麻煩大了。

藥庫每天都會進出貨,所以每天都需要盤點,這也是藥庫藥師的一大業務,要盤點這麼大的倉庫,想到心就累。

------

先進先出"在品管非常重要,也就是藥品先進來的就先出去,避免藥品放在後面而一直沒有使用,最後到了失效期而浪費資源。

在調劑台補藥的時候,學姐也會特別提到先進先出的概念,但這個觀念在藥庫就更重要了,畢竟藥庫藥品一箱又一箱的。

-----
決定要進哪些藥、要放棄哪些藥,藥要多少錢跟藥廠買,如何議價、要下多少訂單,也都是藥庫的工作。

決定要進哪些藥、要放棄哪些藥,由醫院的藥管會決定,其委員每家醫院不一定,但通常包括院長、副院長、藥庫主任、臨床藥師、護理部主任……等。進藥出藥牽扯到許多人的經濟利益,絕對不能等閒視之。

每天要下多少訂單,則由電腦計算,電腦會計算院內剩餘藥量、日平均用量、月平均用量、進貨天數……等等參數,設定一個統一的公式,最後由系統統一向藥廠叫藥。

對於程式設計與資料庫管理小有研究的我,看到這個龐大的系統,不由得感嘆一下,真是厲害啊!

------

去了藥庫之後,有了和在調劑台一樣的想法,那就是"管理"真的很重要,正是因為藥物會直接影響人的生理,如此重要,所以需要步步為營,需要SOP,需要妥善管理。

-------
[所有單位心得]

藥學系醫院實習,一次看完醫院實習的心得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