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CE心得

標準病人:「欸唷,我的老公真的很討厭欸!昨天帶小孩子去看醫生,結果拿了一堆藥都不知道怎麼用,阿藥這麼多我也看不懂怎麼給小孩子吃,我的小孩現在還在發燒,怎麼辦啊!你看我的老公是不是很討厭」

小元仔:「哦,沒事啦~男生都這樣,可能比較忙就忘記了,沒事啦~我來教你怎麼用。」

 

這是我們這次OSCE考試,其中一站-小兒用藥的劇情。

就是一個媽媽很生氣的抱怨老公,來藥物諮詢室諮詢用藥指導的故事。標準病人十分專業,語氣緊急、憤怒,動作迅速、搭配拍桌等動作,一度讓我以為現在不是考試,是真的。

這種情況(考題),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安撫病人",再開始藥物諮詢。

十分有趣。

---------

這次實習期間的OSCE是我人生第一次OSCE。原本在學校的時候,醫院實習之前,會安排一場校內OSCE考試,但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取消了。

畢竟是第一次,還是得認真對待,我還為此做了各種使用器具的筆記,詳細記錄每一種考題所要注意的重點,以及常常犯錯的地方,大家可以看下面延伸閱讀。

--------

這次OSCE考完之後,我是對自己有些失望的,畢竟自己都已經將想的到的重點幾乎都記了下來,但還是有些沒能在標準病人面前呈現,覺得好可惜。

有些是忘記了,有些是來不及講完。

如果是沒念書,那麼考試的時候不會,那我也不會覺得不開心;但如果是自己以為已經充分準備的情況下,卻在現場沒能揮出來,那才是最嘔的。

說實在,第一次OSCE還是有些緊張的,最基本的自我介紹、禮貌、專注的聽病人說話、關心,以及最後的諮詢管道介紹,我都做到了,

但是內容的部分,我對自己不是很滿意,除了重點東跳西跳、沒有連貫之外,有些重點甚至沒有提到。

雖然藥師和標病給的回饋都還不錯,但我心裡很清楚自己有很多地方可以更好。

成績的部分就是比平均還低啦,可惡!

-------

之後在醫院PGY的時候,也會有OSCE考試。

所幸在實習的時候可以完整的考一次OSCE,這個寶貴的經驗會讓我以後更清楚要怎麼做。

不僅複習了胰島素筆針、吸入劑、小兒用藥、眼用製劑的細節,這次的經驗也讓我知道整個考試的流程,以及要注意地方、控制時間的節奏……等。

總之,醫院為我們安排OSCE,實在是太棒了,畢竟不是每家醫院都可以辦。

我也相信,這次的失敗會讓我對這些內容更印象深刻,一定會比考高分還要來得印象深刻(自我安慰

--------

[延伸閱讀]

OSCE - 考試流程以及注意事項

OSCE - 胰島素製劑

OSCE - 吸入劑

OSCE - 小兒用藥

OSCE - 眼用製劑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