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說國中英文文法當中,最難懂、最重要、最後的關卡,我一定會投給"形容詞子句"

形容詞子句,乃至於之後的分詞構句,常常會在句子中看到,學不好的話,很多句子都看不懂

今天就跟大家談談這個重要的"形容詞子句"

形容詞子句思路

形容詞子句,說白了,就是一個當形容詞用的句子。

我們先來看看,一般修飾名詞的形容詞結構:

a pretty girl (形容詞+名詞)一個漂亮的女孩

我們可以簡單的用pretty來形容這個女孩,用一個單字就可以把狀況說明清楚。

但是如果我想要說"我昨天遇到的那個女孩",請問你要去哪裡找一個形容詞(一個單字)去形容"我昨天遇到的"。

這時候,我勢必得講一個"句子",去形容這個girl(名詞)。

因此,形容詞子句就誕生了

 

形容詞子句名詞解釋

先行詞:被修飾的那個名詞

關係代名詞(簡稱關代):引導形容詞子句的代名詞可以分成兩類:

(一)修飾人: who、whom、that

(二)修飾事物:which、that

可以修飾人,也可以修飾事物的:that

【注意】由於名詞子句也會用that引導,切記不能搞混。

 

形容詞子句句子分析

The man who is on the road is my uncle. 這個在路上的男人是我叔叔。

我們來分析看看這個句子

先行詞:The man。(被修飾的名詞)

關係代名詞(簡稱關代):who

形容詞子句:who is on the road

【區分】

The man is my uncle.這個男人是我的叔叔 主要句子

將主要句子加上形容詞子句之後:

The man(who is on the road)is my uncle. 這個在路上的男人是我叔叔。

透過who is on the road這句形容詞子句,修飾the man這個名詞,讓整個句子的意思變得更全面。

 

主格關代/受格關代

主格關代:關代在形容詞子句裡面擔任主詞

受格關代:關代在形容詞子句裡面擔任受詞

判斷方法:將關係代名詞換成先行詞就知道了!

舉例1:

The man(who is on the road)is my uncle.

將關係代名詞who,用先行詞the man替換掉

形容詞子句變成 The man is on the road The man在這個句子裡面是主詞,因此關係代名詞who是主格關代。

舉例2:

I like the girl who the teacher talked about. 我喜歡老師談論的那個女孩。

將關係代名詞who,用先行詞the girl替換掉

形容詞子句變成 the teacher talked about the girl the girl在這個句子裡面是受詞,因此關係代名詞who是受格關代。

 

「思路:關代畢竟是一個"代名詞",代替誰?代替前面提到的名詞,也就是我們要修飾的名詞,也就是先行詞the man。因此我要判斷這個關代在形容詞子句裡面擔任的是主詞還是受詞,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將原本的主角the man帶進去看看。」

判斷受格關代以及主格關代之後的重點有兩個:

1、受格關代可以省略;主格關代不行!

2、whom只能當作受格關代出現;who則是受格關代、主格關代都可以。

因此,我們拿上面的句子來舉例:

I like the girl who the teacher talked about.

= I like the girl the teacher talked about.(受格關代可省略)

= I like the girl whom the teacher talked about.(whom可以當受個關代)

= I like the girl that the teacher talked about.(that可以修飾主格、受格關代;也可以修飾人、事物)

我喜歡老師談論的那個女孩。

這四個句子,差別在於關代,依序是:who、省略、whom、that

若你是國中生,這面用紅色字標記起來的地方,一定要有辦法自己寫出來。自己判斷是主格關代還是受格關代?能不能省略?

 

形容詞子句的限定用法/非限定用法

這個我之前寫過了,大家可以看看下面這一篇:

[基礎文法]形容詞子句與關係代名詞|限定用法與非限定用法的差異比較

----------------------

 

後記

【補充】大家有沒有發現,一般的形容詞是擺在名詞前面的,例如:a bad man.一個壞男孩

形容詞子句在修飾名詞的時候,是放在後面的,我們稱它叫做"後位修飾"。例如:a man who is bad.一個壞男孩

 

【判斷形容詞子句的小訣竅】初學者在看句子的時候,很容易看不出來形容詞子句的頭跟尾,以至於看不懂句子的意思,這時候可以將頭尾用小括弧框起來。

例如:The man(who is on the road)is my uncle. 在路上的那個男人是我的叔叔。

將(who is on the road)框起來,就可以將句子的結構看得更清楚。

當然如果你一看就看的出來,就不用這樣做了。

 

當你已經學到這裡,相信已經可以看懂八成的英文句子結構,剩下的兩成也可以透過自己自學而看懂。

學習英文,剩下的工作就是培養語感(累積單字量、訓練聽力、閱讀速度、理解能力),然而這才是起點,也是高中生的主要目標。

看更多英文文法

[基礎法]國中英文基礎文法總整理,一次看完!

關於我

  作者介紹|小元仔藥師與元元不絕部落格

◎  支持作者|購買貼圖

  其他連結|FB粉絲團IG水族帳號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