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階段鑑測項目與心得

第一階段鑑測項目

1、打靶

2、單兵戰鬥

3、刺槍術

4、手榴彈投擲

5、學科測驗

6、體能測驗(伏地挺身、仰臥起坐、3000公尺慢步)

7、大部分解、結合(65K2步槍)

 

以下一一和大家說明情況

打靶

打靶可以說是鑑測最重要的一個項目,也是我認為身為一個步槍兵,最有用(甚至是唯一有用?)的技能,分數佔比佔整個鑑測分數的30%。

在鑑測之前就會有打靶的課程,我一階段的時候打了32發,練習次數非常充足。

鑑測那天會打6發,4發上靶為及格,超過7發算0分。

蛤?你問我為什麼會有7發?我怎麼知道,問你的鄰兵阿。

 

單兵戰鬥教練(單戰)

跑單戰大概是新訓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環節,單戰又稱作為震撼教育,簡言之就是步兵的模擬作戰,雖然現代戰爭的戰場,應該不會有像單戰場這樣的開闊地,更多的是複雜的城鎮地形,但總言之還是要跑。

單戰要背報告詞,沒有很難,最耳熟能詳的就是那一句經典台詞「請鄰兵以火力掩護我」。整個過程就算不會,到時候也是班長帶著跑,不用太擔心。

另外,單兵戰鬥教練是以10人為一伍一起進行,並由一位班長帶領,通常鄰兵就是你的建置班級,台詞最少的就是副班長以及第三伍的1、2兵,我剛好就是第三伍的1兵,呵呵。

單兵戰鬥基本教練大概有以下幾個關卡:

(一) 攻擊前準備

單兵於戰鬥開始前,依照班長的口令進行準備、武器及裝具檢查。

實際上就是聽班長講話而已。

(二) 砲擊,毒氣

戰鬥時遭遇砲擊、毒氣時的應變措施。

聞砲擊聲要臥倒,看到毒氣放出來的時候要迅速帶上防毒面罩,到時候就會知道了。

帶防毒面罩的時候,有戴眼鏡的人會很麻煩,建議跑單戰當天可以戴隱形眼鏡就戴隱形眼鏡吧!不過像我一樣戴隱形眼鏡要半個小時以上的,也可以不戴,就是趕快把眼鏡放到防毒面具的袋子裡就是了。

(三) 遭敵兵射擊

戰鬥時,遭遇敵兵的應變措施。

就是趴在土坑前臥射,土坑裡面還會事先倒滿水,弄得你全身髒兮兮的。

(四) 低絆網

爬越低絆網。

咬著牙,在事先倒水的低絆網下爬行,慢慢爬就好,雖然很髒很累,不過是個有趣的體驗,問我要不要再爬一次?你爬過一次就知道了。

(五) 戰傷救護

救護友軍傷患。

每一伍會有兩名幸運兒要去救假人,在救假人的同時還會有鑑測官在你旁邊噴紅色染料,假裝是噴血,弄得髒兮兮,然後很難洗掉,假人又很重。

(六) 壕溝

跨越壕溝

壕溝會有階梯,慢慢下去再慢慢上來就好,原本持槍會變成背槍,熟悉轉成背槍的操作就可以做得比較快。

(七)屋頂型鐵絲網

爬越屋頂型鐵絲網。

跟低絆網一樣,爬過去就是了,但是爬行長度比低絆網短很多。

(八)衝鋒前準備、衝鋒前進

喊台詞、假裝丟手榴彈、臥倒,先肩射再腰射,然後往前衝。

(九)喊話及整頓

班長向敵軍心戰喊話,伍兵報告收獲及傷亡狀況。

心戰喊話內容:敵軍弟兄們,不要再做無謂的抵抗了,放下武器吧!我們的政府會保障你們的生命安全,護送回國,出來投降吧。

伍兵報告內容:報告班長,單兵經此次戰役,人員無傷亡,武器無損毀,消耗子彈20發、手榴彈5枚、擄獲敵軍2名,子彈數十發、手榴彈1枚。(數字是隨便掰的)

 

以上是我經歷的單戰流程,不過不是每個新訓單位都有以上的這些場地,實際上還是要看你們單位有沒有這些場地可以執行,我算是比較幸運(嗎?),全部都有體驗到。

另外,跑單戰前還有前置作業,1、要用碳粉把臉塗黑,很難洗掉,隔天就會長痘痘。2、要把芒草種在鋼盔上,是一種偽裝,跑完的時候草會掉光光。我們營是碳粉塗好塗滿、草種好種滿;而隔壁營的則是碳粉改用偽裝膏,草隨便插幾根就好,所以說實際的情形還是看單位來決定。

---------------------------

 

---------------------------

刺槍術

刺槍術大概是國軍這幾年爭議最大的訓練項目,很多人主張要廢除這個在現代戰場上不實用的訓練項目,也有部分上級軍官覺得訓練刺槍不是為了實戰作用,而是整個隊伍的精、氣、神,刺槍可以刺出一個玄學的概念。

總之,不管你怎麼想,還沒廢止之前就是要刺。

鑑測的時候,刺槍術口令由連長喊,基本上聽口令就知道要幹嘛了,內容如下:

中央伍為準!成刺槍隊形!散開!

用槍!刺槍術!氣刀體一致!

原地突刺~刺!刺!刺!;前進突刺~刺!刺!刺!;迴旋突刺~刺!刺!刺!;左側突刺~刺!刺!刺!;右側突刺~刺!刺!刺!

防刺!防右~刺!刺!刺!;防左~刺!刺!刺!;防下~刺!刺!刺!

托擊法!上擊!衝擊!衝擊!砍劈!橫擊!衝擊!衝擊!砍劈!迴旋!迴旋!

退後13步!快~跑!

刺槍術!連續動作!開始!

(然後內容跟剛剛一樣,只是變成連續動作)

…………

 退後9步!快~跑!

持槍!中央伍為準,成原來隊形!集合!

 

重點整理:(基本刺)原地突刺前進突刺迴旋突刺左側突刺右側突刺(防刺)防右刺防左刺防下刺(托擊法)上擊衝擊衝擊砍劈橫擊衝擊衝擊砍劈迴旋迴旋。然後連續動作再來一次。

我一階段大概刺了十幾次,鑑測當周甚至晚上也在用木槍練刺與練隊形,但是聽說隔壁營鑑測前只刺過一次。運氣也是當兵很重要的成分。

 

手榴彈投擲

手榴彈投擲有分成1、投遠 2、投準

1、投遠。距離要投超過25m,且不得超過輻射型的界線,第一次沒有成功可以投二次。超過25cm就是及格,跟投50m分數一樣。

要投25m以上的原因,在於25m以內都是手榴彈的波及範圍,換句話說,假如沒有超過25m,那麼高機率會傷到自己,所以才規定要投25m以上。

2、投準。投準又稱作"野戰投擲",簡稱野投。

定點投擲,要把手榴彈投到一個長方形的框框裡面,有投進去就算成功,一樣可以投兩次。

 

學科測驗

學科測驗大概是最沒有懸念的科目,班長會發一張A4紙,折成1/4大小,然後每個區塊是一張試卷,總共有五個區塊(A、B、C、D、E卷),大家鑑測的時候會拿到的卷都不一樣,就是都要背起來的意思。

題型分成是非題40%、選擇題40%、問答題20%,都是有固定答案的題型。

問答只要將答案原封不動記起來就好,不要少寫也不要多寫。

基本上只要用一些軍中瑣碎的時間背學科就好,像我都是在等下餐廳的時候背,不要放假的時候還在背學科,很浪費時間。

 

體能測驗(伏地挺身、仰臥起坐、3000公尺跑步)

各項標準,伏地挺身兩分鐘:31下、仰臥起坐兩分鐘29下、3000公尺18分鐘以內。

伏地挺身,胸口要碰到海綿墊才算合格的一下,我鑑測的時候鑑測官抓很嚴,一定要完全貼到才算一下,也有聽說有些單位很鬆,只要有下去就算一下。建議鑑測前三天不要做太多伏地挺身,以免肌肉還在復原狀態又要上場,反而導致成績更難看。

仰臥起坐,一樣前三天不要做太多下,不然肚子痠痛,到時候鑑測更痛苦,然後做得比平常更少下。

3000公尺,連長帶著大家跑,配速配在17分半左右,只要跟上連長就算合格,你想要跑快一點還不行。

 

【蝦皮購物】當兵很累嗎?買個東西獎勵自己吧!  

大部分解結合(65K2步槍)

將65K2步槍拆了又裝回去,要背報告詞,鑑測的時候忘記也沒差隔壁的記得就好。忘記報告詞就照著隔壁的唸,忘記動作就瞄一下前後左右。

報告詞如下:

大部分解開始

1:取下彈匣,檢查托彈盤簧力是否正,1、2正常!

2、取下槍背帶

3、拉拉柄一次關保險

4、分解槍身部與槍托部,先分解後結合銷,再分解前結合銷。

5、取下槍機

6、取下拉柄

7、起立報好,好!

大部結合開始(就是大部分解倒著回去)

1、結合拉柄

2、結合槍機

3、結合槍身部與槍托部,先結合前結合銷,再結合後結合銷。

4、拉拉柄一次,開保險,擊發

5、結合槍背帶

6、裝上彈匣

7、蓋上防塵蓋

8、起立報好,好!

不敢相信退伍兩周還背得起來,其實我一階段的時候也沒有很熟,也是聽隔壁喊,照著隔壁的做;二階段的時候,操課常常大部分解結合一個早上,很難忘記。

 

以上就是我一階段鑑測的項目和經驗,供各位弟兄參考。

另外,我問過很多班長,有些班長說鑑測是否及格,將會決定將來教召的機會,但也有些班長說這是唬爛的,詳細情形有待確認!還麻煩知道的弟兄可以在底下留言。

 

看更多義務役文章

四個月義務役的總心得,從入伍到退伍一次看完|最完整的義務役整理|必帶物品、心態、技巧

【蝦皮購物】當兵很累嗎?買個東西獎勵自己吧!  

支持我

◎  關於我小元仔藥師與元元不絕部落格

  關注社群|FB粉絲團追蹤IG:麻鼠揪麻將

◎  購買貼圖布丁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

◎  點擊以下連結購物(您不會有額外支出,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

蝦皮購物    【義務役】鑑測項目與心得|刺槍術、單兵戰鬥、手榴彈投擲、體能  

【義務役】鑑測項目與心得|刺槍術、單兵戰鬥、手榴彈投擲、體能  【義務役】鑑測項目與心得|刺槍術、單兵戰鬥、手榴彈投擲、體能  【義務役】鑑測項目與心得|刺槍術、單兵戰鬥、手榴彈投擲、體能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