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設語氣

假設語氣屬於高中英文的範疇,在日常的英文對話中,有很多是假設語氣的用法。

假設語氣可以分成

1、與現在事實相反

2、與過去事實相反

-----

1、與現在事實相反

在英文當中,使用If作為假設語氣,敘述一個與現在事實不符的內容時,主要子句和If引導的子句,時態都會變成過去式

句型:

If + 主詞 + 過去式動詞,主詞 + would/could/should/might +原形動詞

[注意]若要使用BeV時,過去式動詞一定是were。所以要用I were;而不是I was

例句:

If I were you, I would accept the proposal.

如果我是你,我就會同意這個提議。(我不是你)

If I got bad grade , I would be scolded by my mother.

如果我考差,我將被我媽責罵。(我沒有考差)

------

2、與過去事實相反

在英文當中,使用If作為假設語氣,敘述一個與過去事實不符的內容時,主要子句會變成過去式助動詞(would/could/should/might)+現在完成式,If引導的子句的時態會變成過去完成式

句型:

If + 主詞 + had + Vpp,主詞 + would/could/should/might +have +Vpp.

例句:

If you had asked me for help, I could have helped you.

如果你當時有向我求助,我就會幫助你(你當時沒有向我求助)

If I had done my best, I should have passed the test.

如果我當時有盡全力,我應該已經通過這項測驗(我當時沒有盡全力)

-------
If的一般用法,其實也可以視為假設語氣

國中基礎文法:「If+簡單式,主要子句用未來式」

句型:If +(簡單式)子句,(未來式)主要子句

例句:

If I finish my homework,my mom will buy me a gift.

如果我完成我的作業,我媽就會買一個禮物給我。

 

主要子句所使用的助動詞是未來式助動詞will

看看上述所說的兩種If假設語氣句子,主要子句的助動詞過去式助動詞(would/could/should/might)

從句型來看,有異曲同工之妙

加上If本身就有假設的意思,語氣上也是一樣的

因此,If的一般用法,其實也可以視為假設語氣。

但是If的一般用法存在於國中時的課綱,對國中生不好解釋假設語氣,所以沒有放在一起講。

[注意事項]

大家一定都知道一個基礎文法:連接詞前後兩個句子,時態必須一致。

不過眼尖的同學應該會發現

If+簡單式,主要子句未來式

這兩個文法似乎有些矛盾,我認為可以將If所引導的假設語氣視為一個特例,比較不容易鑽牛角尖。

------

看更多英文文法:

國中基出英文文法總整理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