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醫院實習

「這次的報告,可能會有陷阱喔!」學長如是說。

-----------

這禮拜臨床的報告是藥物不良反應(ADR),學長會給我們一組一個藥物不良反應的通報個案,並從中找出可以討論的地方,做成五分鐘的報告。

「不準多出時間,講重點就好。」學長是這樣要求的。

說實在的,以往的報告時間,老師的態度基本上都是不要太短,越長越好,導致很多學生都講了一對跟主題無關的內容。老師一開始的初心大概是希望學生不要蒙混過關,結果導致大家失去抓重點的能力,我覺得本末倒置。

這次學長說"報五分鐘,不準多,不準耽誤下班時間",我欣賞他。

------

我們的ADR報告

我們拿到的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個案是SJS加上肝功能不全的病患,懷疑是allopurinol所引起的藥物不良反應。

不過我們這一組將報告從頭看到尾看了好幾遍之後,都覺得不是SJS,因為SJS會有很嚴重黏膜受損、水泡,但整個診斷過程都沒有提到這一點,況且患有SJS的病患會很痛苦,而我們的病患主訴也沒有提到這一點,所以我們果斷排除是SJS

病人有紅疹、肝功能受損、微燒,我們排除是SJS。判斷可能是DRESS,也或許是AGEP,也有可能只是簡單的藥物疹。

一一評估之後,也把DRESS和AGEP也給排除了。

我們的結論:這個個案的確有藥物不良反應,是allopurinol所引起的過敏反應,但並非是醫師所寫的SJS,也不是DRESS和AGEP。

大致的思路就是這樣,我們分工合作,將龐大的資訊,以及我們的考量,濃縮成五分鐘的簡報。

至於報告的人嘛…..

這次的報告是四個人一組,上台報告的人,在報告的時候抽籤決定。也就是每個人都要準備好上台報告,都要很清楚報告的內容,但不一定會上台報告。

像這種事情吼,我早就有所覺悟,基本上一定會抽到我。

果不其然當天就抽到我了,當下沒有覺得意外,因為我就是特別容易抽到要當幹部、上台報告、雜七雜八的事情都會抽到我,早就認命了。

報告完之後

學長:「好可惜,差點就突破陷阱了。答案是allopurinol所引起的DRESS。」

我們覺得很驚訝,因為我們評估後,雖然覺得很像,但關鍵的Eosin濃度是在參考值內的呢!

學長:「你們看,Lab Data給的Eosin單位是%,既然是%,那分母是誰?是白血球總數,因此,需要換算之後,才能知道Eosin的濃度到底有沒有升高。」

的確這樣算完之後,Eosin的濃度的確高於一般人,如此一來,加上我們之前評估的情他情況(包括肝功能下降、發燒…),就完全符合DRESS的所有條件。

聽學長說完之後,真的心服口服,原來所謂的陷阱,竟然藏在單位裡。

最後學長下的結論:

不是所有報上來的不良反應都是藥物引起的,醫師下的診斷也不一定正確,身為一個臨床藥師,一定要比誰都懂藥物對生理造成的影響,隨時保持質疑的態度,切記!沒人比你們更懂藥了。

-------------

這次報告挺有趣的,不管是報告的時間、報告的人,還是學長,都讓我印象深刻。

這次報告之後我也總算搞懂SJS/TEN、DRESS、AGEP等等類似的藥物過敏反應。以前念書的時候都是死記硬背,不過做完ADR報告之後,我對這些東西的印象就很深刻了。

藥學系醫院實習,一次看完醫院實習的心得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