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年的情人節

前言

在解憂雜貨店之後,知道了東野圭吾老師的實力與文章魅力後,我又在誠品的架上挑了這一本《第十年的情人節》,這是一本九個獨立的故事所構成的小說,前後並沒有關聯,不過這九個故事同樣精彩,也同樣扣人心弦。

這次我會寫完每一篇的書摘,最後在一起寫心得。

新年的決心

一對夫妻生意失敗,因為不景氣,工廠欠了員工好幾個月的薪水,決定在新年這一天,祭拜完後回家輕生;然而到神社的過程中卻意外的發生了一件可疑的案件,他們在路上遇到了昏迷的町長,帶往警局後,夫妻倆在參與辦案的過程中,發現無論是警局裡面的警員、神社裡的負責人、警察局長,甚至是教育委員會的委員,各個都不負責任,盡做一些荒唐的事情,每個人都只替自己著想;夫妻倆回家後決定不輕生了,「那些人都可以活得這麼囂張,憑什麼我們這些老實人要自殺。」

 

第十年的情人

峰岸是暢銷推理小說的作家,有一天他突然收到十年前分手的女友知里子的來信,請求見面,他對此感到相當開心,以為有機會可以複合,卻不知道在這背後暗藏的玄機。峰岸出名的小說並非來自他之筆,而是偷取曾經的女友,也是知里子的朋友繪美的成果,並在那之後殺了她;在這之後,發現秘密的知里子為了這個案子花了很多時間和心思,最後終於能親手為自己的朋友復仇。

今晚獨過女兒節

女兒即將出嫁,明明是嫁入豪門,爸爸卻十分的擔憂。想起死去的老婆和自己母親之間的關係,他原本認為老婆因為母親的嚴厲,過去一直處在壓力和忍耐下,,甚至因此才會生病而去世;不過之後在女兒點醒後,發現老婆其實和他的母親有一種奇妙而平衡的相處模式,並沒有如他所說的忍耐過日子。身為父親的他,也願意相信女兒有如同老婆的那般堅韌,會在嫁入豪門後突破各種難關,找到自己的幸福。

敬你的眼眸

一位刑警假扮成老賭徒,在賽馬場外盤旋,為了不引起注意,必須要融入到整個環境的氛圍裡,藉此觀察這個容易出現通緝犯的場所。有一次在賽馬場外,遇到以前的同學,受邀請去參加聯誼;聯誼的過程認識了一個同樣喜歡動漫的女孩,在聯誼之後兩人常常兩人一起去約會,但在這個過程中,刑警發現女孩有很多不想要人家知道的事情,根據他多年的經驗,判斷是犯人,最後在他的設計下,女孩拿下隱形眼鏡,最後確定是通緝犯後抓走。

出租嬰兒

在這個晚婚,甚至不婚的年代,總是有人希望可以體驗當母親的感覺和心情,惠里就是一個例子。出租嬰兒是一種機器人,經過精心設計,假定了許多父母會遇到的情況,藉此讓出租的人可以體驗其中的酸甜苦辣;除此之外,甚至連老公也是職業出租的,而惠里也已經六十了,仍在尋找那個屬於自己的對象。

壞掉的手錶

這篇故事以兇手為第一視角來看一起兇殺案的經過;那天因為缺錢,恰好以往合作過的A先生聯絡上了他,這次是要去偷東西,但在過程中卻不小心殺了人,A先生雖然提醒「嚴禁多此一舉。」,但兇手因為多疑,在手錶上動了手腳,最後卻因為這個原因讓警方可以順利地找出兇手。

藍寶石的奇蹟

未玖家裡並不富裕,不過她在神社周圍發現了一隻淡棕色的斑紋貓,並取名為稻荷,她總在下課後去找稻荷,那是她最快樂的時光。一天稻荷不見了,經過尋找才發現稻荷因為車禍而死亡,但在醫院中,她發現一隻藍寶石色的貓咪有著和稻荷一樣的氣息和習慣,並斷定那就是稻荷。因為貓咪腦移植手術的成功,讓稻荷的腦得以留存,藍貓的主人決定將其送給未玖,而未玖也發現藍波斯貓的基因必須要和其他品種的貓雜交才可以將藍毛基因延續,最後也因此賺了不少錢。

聖誕疑案

黑須依靠著和日本頂尖的女劇作家的地下情,打開了知名度。但黑須後來想和她分手,他意識到自己可能因此斷送掉演藝生涯,於是想用下毒的方式結束女劇作家的命。精心設計下毒的局後,黑須自認為可以瞞天過海,但原本以為已死的女劇作家竟又出現在派對,更離奇的是,黑須在隔天仍然接到女劇作家的死訊,原來女劇作家早就發現黑須的意圖,最後選擇自我了斷並嫁禍給他。

水晶佛珠

度會家有一個代代相傳的佛珠,傳說佛珠具有神秘力量,總是讓度會家度過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也因此累積了龐大的財富。身為度會家的長子,直樹對接班爸爸的事業不感興趣,他想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演員,不顧父親的反對,孤身前往美國;然而,在一次重要的試鏡機會前,直樹收到了爸爸瀕死的消息而回到了日本,在看到爸爸的遺囑後,他也才終於知道佛珠的力量,以及父親真實的想法,讓他更有勇氣去面對種挑戰。

我的心得

這一本《第十年的情人節》是獨立分開的九個故事,但每一個都有其精彩之處。東野老師不愧是推理小說的大師,推理的過程環環相扣,不到最後都很難猜到結果是什麼,甚至每一篇故事的視角和背景都不盡相同。

在<新年的決心>當中,我原本以為是一則恐怖的兇殺案,結果卻是這樣的滑稽,從警員和町長這些高官囂張的行徑,也多少反應出現今社會的情形,不過我們也不必多想,畢竟人本來就是多樣的。

<敬你的眼眸>這一篇是我完全想不到結局的故事,到最後一篇才知道原來是一名刑警的自述,我一開始跟著文章閱讀,一直以為是一篇關於愛情的推理小說,結局卻急轉直下,令我大吃一驚。

<壞掉的手錶>以兇手作為視角來看犯案的過程,我覺得很特別,這一篇很容易推測出劇情的走向,從「嚴禁多此一舉」到兇手拿起手錶的時候,就大概猜的到結局了。最後警察問兇手為什麼要回來要拿手錶去修的時候,我真的捧腹大笑。

<藍寶石的奇蹟>在文中切換了不同的視角,藉以讓讀者窺探故事的全貌,小女孩最後因為藍貓而富有的結局,也呼應了開頭時的貧窮以及那隻淡褐色的小貓。

這九篇故事都不長,大家可以和我一樣用上班休息的時間看,也推薦給想要看推理小說但又不喜歡故事太長的朋友!!

支持我

  關注社群|FB粉絲團追蹤IG:麻鼠揪麻將

◎  購買貼圖布丁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

◎  點擊以下連結購物(您不會有額外支出,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

蝦皮購物    hahow  

Klook  KKday  booking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