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

最近台灣缺水嚴重,50幾年來的最大乾旱。

雖然以往也有過缺水的時間,但今年明顯比往年還要嚴重,其中的感觸也特別深刻。

主要有幾個原因:

第一個

我記得往年在掃墓過後不久,就會迎來第一次的大雨,之後的兩個月,都會是綿綿細雨,而那幾周卻沒有下雨。

第二個

驚蟄過後沒多久,春天的第一次大雨,會有大量的水螞蟻(台語)出沒,但是今年水螞蟻早已橫掃過一遍,卻仍然不見雨天。我以前以為水螞蟻一定要等下雨才出現,不過從今年的現象看來,決定他們是否出動的關鍵不是雨,而是另有其他因素,之前有聽說是溫度,但我就沒有研究了。

第三個

我們學校處在低漥,當下大雨的時候,整個學校彷彿是水上樂園。

想要上課?先涉水過來吧!

大雨磅礡的四月,接近我生日的日子,也是大學的期中考周,我常常穿著拖鞋,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的走去考試,樣子有夠狼狽,但有時候也會覺得挺有趣的。

綜合以上三點,每年開春(三、四月)雨季,對我來說,總有很多記憶點。

回到正題:

長久的晴空萬里,難道不好嗎?

我覺得不好。

比起總是晴天,我更喜歡季節更替的過程;

那就好像

比起總是笑著,我更喜歡人生的酸甜苦辣。

我喜歡大太陽後的雨天,涼風吹過來的舒適。

我喜歡大雨磅礡以後,太陽冒出的閃耀。

我喜歡炎熱夏天之後,秋風吹來的乾爽。

我喜歡剛入冬時,窩在被窩裡的溫暖。

我喜歡寒冷過後,春暖花開的風景。

任何一種天氣,一旦久了都會覺得厭煩,而這也讓我更加珍惜更迭的過程,那時候的心情轉換。

如果你問我喜歡什麼天氣`?

我會回答:都不喜歡,也都喜歡。

重點在於心情轉換的過程

也許我們並不討厭現在在做的事情,但做久了一定會厭煩。

心情好的時候吃大餐,一天兩天當然好啊,但你總不會一個禮拜都吃大餐吧!撇除經濟上的因素,我相信每天吃大餐也是會厭煩的。

我想說的是:

假如你對現在正在做的事情感到厭煩,那麼就換個地方、換個心情吧!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