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灰

前言

小時候,我家有滿滿的草木灰

我家是傳統的農業家庭,因此我從小就知道草木灰可以拿來施肥。

哪裡來的這麼多草木灰?

我們家燒洗澡水的的副產物。

我們家還沒分家之前,是農業大家庭,和伯伯們一起住。

早期的洗澡水是傳統的熱水器,要用材火燒那一種。

洗澡前半個小時,就會有人去燒柴火。

拿什麼東西燒?

大伯是種棗子的,棗子樹修剪下來的木頭,就會帶回家燒洗澡水。

(題外話:小時候聽伯伯說,像荔枝、龍眼,這種木材結實的果樹,就是很好的燒材,可以當作長備炭,是露營、烤肉的絕佳炭材。)

草木灰是什麼?

其實草木灰就是植物燃燒後的灰燼,長的灰灰黑黑的,粉狀。

你如果有空,把一些掉落的植物枝葉乾燥,並在合適的地點用火燒,剩下的灰燼就是草木灰(提醒您!露天燃燒犯法哦!)

試想,植物生長所需的微量元素,燒一燒也還是植物生長的微量元素,那麼我種植物需要的微量元素,就可以直接透過草木灰來取得。

這些微量元素畢竟是離子、無機物,燒過也不容易轉換成其他化學物質,自然而然留了下來。

其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鉀元素,大約10%左右。

而你知道嗎?植物生長的三大營養素,就是氮、磷、鉀,市面上的肥料也多半含有這三種元素。(想當年我高中獲獎的小論文,主題就是肥料。)

這就是為什麼草木灰可以拿來當肥料。

這些微量元素90%以上是水溶性(因為是離子),因此容易被水沖刷帶走。通常以碳酸鹽(CO₃-)的結合形式存在。

而且重點是,這樣營養豐富、齊全、肥效佳、不易有汙染、不易產生蟲害的肥料,只要將殘枝落葉燒一燒就可以取得。

可以說是成本低、效果好,天然又無毒的高品質農家肥。

我還不推爆!

 

草木灰的功效

草木灰含有許多植物生長所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鉀離子占最多數。(剛剛有提到)

1、草木灰可以增強植物的抗旱、抗高溫能力。小麥在抽穗時期,就有農人會用草木灰水,對葉面進行噴灑,來抵禦熱風對它的傷害。

2、加速生根。在苗木移栽的時候,會用草木灰搭配其他土壤做底肥,可以促進根系傷口癒合,提高移植成功率。

3、抑制病蟲害。紅蜘蛛類、介殼蟲、蚜蟲、根蛆等,用草木灰有良好的效果,不管是用草木灰水噴在葉面,或者是直接灑在土壤,都有助於改善病蟲害。

4、防治果樹爛根。將有根腐病的果樹,附近的土取走,並且除掉爛根後,用草木灰補上換掉的土壤,過一陣子病根可治癒。

5、土壤過酸會影響植物生長。草木灰作為鹼性肥料,可以中和過酸土壤,並且提供肥份。

------
古人的智慧

大家上地理課如果沒睡覺的話,一定有聽過"游耕"。

幫大家複習一下地理-游耕

游耕屬於原始農牧業。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就是:

農人會砍伐森林 → 以火焚林 → 闢種耕地

分布地區:熱帶雨林、熱帶莽原氣候區域。

特色

1、空間大

2、不施肥、不除草、不灌溉。

3、土壤因暴雨淋溶而貧瘠,須經常換地耕作。

 

以火焚林,你有沒有覺得跟草木灰很像?

古時候的人,把森林燒一燒之後,直接在原地種起東西。

游耕的特色:

不施肥是因為草木灰本身就有提供肥份。

不除草是因為他們種完採收之後,就會換地點。

不灌溉,以及容易因暴雨備淋溶成貧脊土地,是因為這些是草木灰是水溶性的,容易被水帶走。

我是不知道古時候的人有沒有想到這些,但以現在的觀點來看,游耕雖然是沒有效率的一種耕作方式,但其對自然友善、對植物肥分上的意義,都是很有智慧的。

 

-------
後記

為什麼這麼好棒棒的草木灰,現在卻這麼少見農人使用呢?

因為太沒有效率了。

在這個講求經濟、效率、量產的時代,這些特質也展現在農業上。

以前的人可以花一點時間燒草木灰來當肥料;現代人哪有這個閒時間。

肥份不夠?買就好了阿!用買的還可以自己挑選需要的元素,什麼植物需要什麼元素都幫你整理好了,重點是超便宜,化學成分能多貴呢?

農作物長蟲?噴農藥阿!噴了作物才會好看。

常用化肥、農藥對地不好?這些農人當然也知道,但那又怎樣?種的東西好看、賣得出去就好了。農夫已經很辛苦了,還要要求東要求西。

總之,時代變化太快,速食文化也反應到農人的態度。

不要說其他人了,我家隔壁的親戚以前會用草木灰,現在也是都買化肥。

以前不買農藥,現在只要有一點咬傷,直接噴爆,兩周一小噴,一期一大噴。

雖然最近有在推廣無農藥農法、鴨間稻、魚菜共生、有機種植……等各式各樣標榜對自然環境友善、對人體無害的農法,這些我覺得都很好,也很鼓勵;但我相信量產型農場絕對還是多數。

至於是誰決定了這樣的趨勢,我覺得主要還是消費者的選擇。

在消費的時候,多選擇無農藥、有機等自然農法的商品,等於就是在對這個環境盡一份心力。

即使看起來遙遙無期,但如果有越來越多人願意支持自然農法,使用天然的肥料、耕作模式,我相信大環境也會逐漸往這樣的方向前進。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