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流行"生態瓶",放在桌上當裝飾品,看到的時候心情就會受到療癒。

在忙碌的生活當中,這一類的產品越來越盛行,包括多肉植物、小型水族箱、小寵物、生態瓶……等,在這個壓力大、生活節奏快的時代,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我因為看到網路上好味小姐有一集做生態瓶的影片,手邊剛好又有一些材料,因此就上網做了一些功課,來試試看最近流行的生態瓶。

-----------
材料

介質:培養土;赤玉土;珍珠石;發泡煉石

裝飾品看自己的設計決定

植物:青苔

玻璃瓶選用透明玻璃,才看的到裡面

 

常常在家裡種東西、養魚蝦的我,培養土、發泡煉石是一定有的,赤玉土、珍珠石則是去園藝店買,這些材料都在園藝店可以買的到,不過都是用比較大包在賣就是了。

如果只是想要玩玩看,不想留下一堆土的話,也可以上網購買人家分配的組合包

我使用的玻璃瓶是之前實驗室老師說要丟掉,被我撿回來的圓形玻璃瓶。大家可以在生活中找找看有沒有不要的玻璃容器,例如:牛奶瓶、不要的窄口水瓶,都可以拿來做生態瓶。

下雨過後幾天,許多地方都會有青苔,我是在我家外面的牆壁上採的。採的時候記得要看看根系有沒有小蟲,跑到瓶子裡面就不好看了。

我用的裝飾品是之前放在水族箱裡的摩艾,尺寸剛剛好可以塞進我的玻璃瓶。

231820

-------
步驟

放介質的步驟是關鍵,這會影響整的水的循環

步驟:發泡煉石→珍珠石→赤玉土→培養土

發泡煉石、珍珠石屬於疏水層,這兩個介質會保持濕濕的狀態,讓水份停在這裡而不發霉。

赤玉土是有機質比較少的介質,適合拿來種青苔、多肉這種不需要很多有機質的植物。

培養土則是有機質比較多一點土壤,可放可不放。若是有放培養土,水就不適合加太多,因為培養土就容易發霉,這一點就需要看經驗慢慢琢磨。

放完培養土之後,就可以造自己的設計去栽種青苔、擺放裝飾品,或者種一些其他小植物。

超美生態瓶含青蛙

--------

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所以先試試看種青苔,下次會試試看加入鐵線蕨等常見的生態瓶小植物。

最近因為剛好在實習,幾個禮拜回家一次,不能常常觀測生態瓶,澆水或者除溼,所以我選擇先試試看"封閉式生態瓶"

"封閉式生態瓶"和"開放式生態瓶"所選用的介質、適合的植物、澆水的頻率等等,都是不一樣的概念,關於這一點等我比較有心得知後,再來跟大家分享。

這是我設的第一個生態瓶,剛設完的時候很有成就感,心情非常愉悅,開始期待下次回家看到青苔的變化。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