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有整理過,關於國中英文時態的總整理與比較,大家可以點連結進去看看。

英文的基本時態與例句。現在、過去、未來式搭配簡單、進行、完成式

不過今天針對未來式,我想要再寫一篇。

 

未來式

一般我們說的未來式,指的是"未來簡單式";未來完成式、未來進行式比較少出現,國中也不會用到,這裡就先不提。

未來簡單式:未來的一個狀態或事實。

句型:

1)S+will+原形動詞

2)S+be going to +原形動詞(beV隨著主詞變化)

簡而言之,有will或be going to,就是未來式。

因為will是助動詞,所以動詞要原形,be going to 後面也是原形動詞。

be going to當中的be會隨著主詞變化。例如:I am going to、He is going to。千萬不能寫成:I be going to!

例句:

I will be a pharmacist. 我將成為一位藥師。

I am going to finish my homework tomorrow. 我明天將完成我的作業。

 

未來式,通常句尾會有時間副詞(表未來),只要看到這些字眼,十有八九是未來式。

時間副詞(表未來):

1)tomorrow (明天)、the day after tomorrow (後天)

2)tomorrow morning / afternoon / evening / night (明天早上 ∕ 下午 ∕ 晚上)

3)next + 星期 / 年份 / 月份 / 季節。例如:next week、next month、next spring、next year、next Saturday

 

未來式的疑問句與否定句

未來式的否定句

直接在will、be going to後面加上 not就行了。其中,will not 常常縮寫成won’t。

句型

例句:Tom will not(won’t)visit you tomorrow. Tom明天將不會去拜訪你。

 

未來式的疑問句

把 will 移到句首,或把 be going to 的 be移到句首,就變成疑問句了。

例句:

Will you play basketball with me tomorrow?你明天要和我打籃球嗎?

Are you going to play basketball with me tomorrow?你明天要和我打籃球嗎?

與If相關的未來式文法

既然提到未來式,那麼下面這一句一定要知道:

「If加現在簡單式,主要子句用未來式。」

這句話對國中生來說特別重要,我們老師講了不下一萬次。

句型:

If + 條件句(現在簡單式),結果句(未來式).

例句:

If it rains tomorrow,I will sleep all day. 如果明天下雨,我會睡一整天。

If除了這個句型之外,還有其他假設語氣的文法,不過國中不會學到。

關於If的假設語氣整理,大家可以看看這一篇:

[基礎文法]If引導的假設語氣

未來式與現在進行式,語意上的比較

未來式(be going to)和現在進行式(be Ving),語意上有那麼一點相似,其中這兩者的比較,大家可以看看這一篇:

[比較英文]現在進行式與未來式(be going to)的比較

看更多英文文法

[基礎法]國中英文基礎文法總整理,一次看完!

關於我

  作者介紹|小元仔藥師與元元不絕部落格

◎  支持作者|購買貼圖

  其他連結|FB粉絲團IG水族帳號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