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春洋溢校園小說中,學校校隊的男生是作者很好發揮的題材,男主角是球隊隊長的梗不曉得被拿來用幾次,還有就是各種令人熱血沸騰的情節,反敗為勝的壓秒三分球、排球場上用命救起的兇猛殺球、一顆漂亮的再見全壘打……等,都是我們對於青春不可抹滅的印象。叛逆時期的國中生如我們可能不在乎很多長輩認為我們該做的事,但絕不能任由球場上的自己懦弱,由此可知,對於一個陽光的男孩而言,在球場上爭風頭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以我來說,如果有人問我的青春哪個時刻最感動,我會說學測放榜那天,以及那時射門進球的瞬間。

不過曲棍球不是很熱門的運動,至於開始打的契機呢?事情是這樣的,國二有一天,我的朋友問我要不要一起加入曲棍球隊,我馬上就答應了,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懂那時候的我是在果斷幾點的,就這樣直接拿起球棍打了起來。那天之後,我的生活除了讀書就是打球,因為可以請公假練球,所以我們總是樂此不疲,印象很深的是我們固定團練的那兩節課剛好是英文課,我們英文老師還因此特別生氣。

曲棍球是一個不好上手的運動,光盤球到可以帶球走就花了很多時間,不過上手之後就會覺得相當有趣,雖然南台灣總是艷陽高照,導致每次練完球都是滿身大汗,不過幾乎沒有一次有先發缺席,大家都期待每一次的團練,每一次的比賽,以及每一次的合法翹課,那可以說是我國中時期,最快樂的時光。

比賽打的通常是小場,一個守門員,以及五個球員。我打的位置一直都是中前鋒,俗稱箭頭,負責進攻時主導左右兩翼以及帶球進射門區,是一個拿分的位置,在這個需要檔球以及碰撞的運動中是相對安全的。一場比賽四十五分鐘,分三個小節,一開始沒有體力訓練,打到第三節的時候真的站著都很難,通常球飛出去等的時間就會用手撐在膝蓋上休息,汗滴的比下雨還誇張,我的位置常常要帶球跑,跑到後來會因為體力不夠,帶也隨便帶,球也隨便傳,對面也是一樣的情況,那時候我想只要可以在第三節拿出第一節的體力,要拿冠軍一定不是問題。

我們有一個常拿分的戰術,叫處罰角球,因為我們做的角球好像特別容易進球,所以常常會在射門區爭取對面的犯規來拿到處罰角球的機會。技巧是這樣,會有一個在球門旁拉球的人,一個在圈外接球的,一個在射門的,我是拉球的那個。印象中很多比賽都是靠這個拿分的。

我們第一次比賽就拿第三名,厲害吧?不過屏東縣的國中固定參賽班底只有三個,換句話說,是最後一名,說實話是不會太灰心,因為那時候我們剛成立沒多久,就上去打了,輸了我覺得是理所當然,但不甘心是一定有的,沒有人在場上被羞辱會開心的,就算你沒打過籃球,然後和Lebron單挑被灌爆也會不爽,大概就是這個感覺。

第二次比賽是縣運,因為我是第一屆會考((直接透漏年紀,所以如果有得名的話,可以在超額比序那個奇怪的制度中加分,這場比賽就顯得更重要,大家也更努力在練習。因為有距離比賽有充分的時間,所以隊形、觀念、球技也比較穩了,最重要的是有更多有想認真打球的同學加入,整體實力提升不少,然後那次拿了第二名。

第一名的球隊早我們兩年就成立了,而且每個球員的球齡都有兩、三年,不過大家也沒有覺得會輸,一樣很努力在打,雖然沒有進球,但也算打過一場暢快的比賽。

最後一次比賽是主委盃,還記得那是會考前不久的比賽,那時候的生活就是打球、念書、補習的無限循環,我們國中有一個東西叫做加強班,會有額外的上課時間,常常上完課馬上跑去練球。那場比賽是我印象最深的比賽,因為大家很清楚是最後一次了,最後一次和大家一起打比賽,每個人都拿命出來打。記得和第一名打的時候有進一顆球,比分拉到一比一,球是這麼進的,我自己帶球帶到射門區射門,被守門員擋了下來,球剛好飛到我們左翼(他是我國中最好的朋友)的位置上,姿勢拉好出全力馬上又射一波,「碰」一聲,歡呼聲超大聲,那大概是國中生活中最熱血的瞬間了,最後雖然二比一輸掉了,不過卻在我的人生中留下很棒的回憶。

之後會考完雖然沒有比賽了,我們還是會和學弟一起練球,大家也會有事沒事一起約出來打,還有一次教練帶我們去他的母校一起練球,高中體育班的程度果然不同,大開眼界。

在台灣打球,不管是什麼球,若你不是真的最頂尖,是沒有靠這一項技能活下去的,何況是這麼冷門的球類,意識到這一點,我一樣選擇了升學高中,一樣拚死拚活的讀書,給自己的未來一個交代。不過我給自己一個期許,以後總有一天,我要再一次拿起球棍。

 

支持我

  關注社群|FB粉絲團追蹤IG:麻鼠揪麻將

◎  購買貼圖布丁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

◎  點擊以下連結購物(您不會有額外支出,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

蝦皮購物    hahow  

Klook  KKday  booki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曲棍球 校隊 青春
    全站熱搜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