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補習嗎?

先說結論,我覺得不用。

我補習的經歷

我國一的時候開始補英文和數學,國二多了理化,但國三因為我覺得數學可以自己讀,所以就不補了。

高中的時候,在學測前我都是補數學和英文。

大學考國考的時候沒有補習,但也一次就過了。

這樣補下來,我覺得對我真的有幫助的只有國中三年的英文

聽聽我的故事:

國小中、高年級,我的英文程度奇差無比,是貨真價實的班上最後一名,那時候我們班上還有需要上資源班的同學,還有過動症的同學,英文段考都比我高分。

那代表我是徹徹底底地學渣嗎?還是只是單純不念英文呢?

並沒有。事實上,除了英文以外的所有科目,我都可以在全年級得到第一、第二名;而我花在英文上的時間也比大部分的同學都還要多,相較於其他科目,英文甚至是我花最多時間在念的科目。

國中、高中的時候我都是以縣長獎畢業的,只有國小,因為英文所以連上台得獎都沒有。

那麼問題在哪裡?

我覺得是老師。我並沒有要牽拖,那時候英文老師詢問在班上有幾個人在補習,加上我大概三個人,而我們三個就是永遠英文成績不及格的那三個。

巧合嗎?我覺得不是。

除此之外,我現在還想起來,老師並沒有很在乎我的問題,我甚至可以說沒有很在乎弱勢學生,明明我的成績除了英文之外,可以是第一名,但她並沒有覺得是她的問題,我唯一想到她對此的措施,就只有指責。

國中之後,我開始補英文,遇到對的老師,也就是在我高中畢業,大學選擇就近就讀的時候,問我要不要去補習班打工的那位老師。

關於我打工的心得,大家可以看看這篇:

關於在補習班擔任工讀生----工作內容及心得分享

她發現我的問題,從頭開始教,請工讀生幫教我以前國小該知道的,教我怎麼背單字、怎麼熟悉英文文法,教我怎麼培養語感,就是從那個時期,我的英文成績開始突飛猛進。

大約一個月吧,我的英文程度已經可以趕上其他同學,國中時期全年級幾乎沒有幾個人可以比我高分,包括我國小同學;國中會考拿到了A,儘管我覺得應該要更高,最後也順利通過英檢初級,這些都是我國小不敢想像的。

所以說我覺得國中三年補習英文,確確實實的幫助到了我。

國中數學

我是在同一家補習班補的,但因為我數學底子本來就不錯,大多時候我覺得只是去寫講義,和同學聊天而已。國三我就沒有補數學了,複習的時候還是得心應手,最後成績是A++

高中英文

因為大部分的文法在國中的時候就已經教完了,高中英文考的是你的單字量與閱讀能力,我覺得與其花時間花錢去補高中英文,倒不如訂雜誌、上網找文章念會更有效率。

高中數學

高中數學和國中不是同一個等級的,我相信有唸過高中的人都知道。但為甚麼我還是不建議補習呢?

我認為補習班老師偏重炫技,用比較快速和厲害的方式來教,雖然某種程度上可以讓我更加融會貫通,但與其如此,我覺得倒不如認認真真在學校上課,不會的題目和同學討論,並花多一點時間自己培養解題的手感,讓自己去研究摸索,基礎打穩。

其他科目

說到其他科目,想到有人補全科的,如果你沒有要考醫科,我覺得太浪費錢了

真正到選擇志願的時候,會因為類組不同所以選擇自然或社會,自然又有細分成物理、化學、生物,以會考和學測而言,這些大多只是考基礎而已,並不會很深入,大多是自己上課認真聽,回家認真念,就可以應付得來的。

國文和社會是背科,說實在我也不清楚老師要怎麼教你背,還是要自己多看文獻,多念點書;作文的部分若是想拿高分,不外乎多閱讀和多寫文章,若是國文老師可以幫你改最好,沒有的話再考慮補作文吧。

總結

「要不要補習還是看情況!」明白自己的需求,看情況做取捨,不要為了補而補。

若是學校老師教得可以,自己複習上也完全沒有問題,那不用想了,就這樣就好。

若是你和我國小的時候一樣,老師爛,自己又不知道該怎麼唸的時候,去找補習班吧!

 

 

支持我

  關注社群|FB粉絲團追蹤IG:麻鼠揪麻將

◎  購買貼圖布丁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

◎  點擊以下連結購物(您不會有額外支出,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

蝦皮購物 國中生、高中生真的需要每天補習嗎國中生、高中生真的需要每天補習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中 高中 補習
    全站熱搜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