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

今天跟大家聊聊"自律"

會想談這個,主要是因為我最近看的書中,有提到:

self discipline is freedom 自律即是自由

老實說,一開始我覺得很矛盾,自律不就是管住自己,何談自由?

但在細細品味之後,我才發現好像真有這麼一回事。
--------
小時候,老師說自律,我沒什麼感覺,在那個時期,有太多人格特質等著被培養,包括善良、努力、幽默、勤學……等,自律的重要性,在這麼多人格特質面前,顯得被稀釋許多。

再者,小時候不管是老師、父母、長輩,都會管你,自己很少有機會管自己,頂多就是多聽話一點,時間到了就把電腦關起來,這是小時候最偉大的自律。

再長大一點,約莫國高中時期,我覺得"自律"就是讀書,你能在固定時間,念完學校的進度,並且讓自己持續進步,就是一個"自律"的人。

而到了現在,我對這兩個字有更深層的理解,「自律」就是把你規劃的事情,如期完成,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就是自律。

於我而言,每天早起,刷牙洗臉,澆水、修葉子、餵蝦子之後,吃早餐,就是自律;晚上固定花一個小時寫文章,就是自律。

------
回到一開始所提到的

self discipline is freedom 自律即是自由

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關鍵在主動。

當你是一個自律的人,你必定有自己的計劃,並且如期的執行它,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每當時間到了,你就是在做這件事。

這樣的人,對於生活與未來,必定是一個主動的人。主動規劃接下來的事情,做好時間管理,並妥善地完成。

你都能讓你自己在時間之內完成事情,對於未來,你就有"主動權",有了主動權以後,你就是一個自由的人。

你想要事情之後的走向是怎樣,那你就有能力讓事情往那裡走。

能管住自己的人,可謂天下無敵。

假設下禮拜一要完成一份報告,我估計六個小時可以完成,這時候有兩種情況:

1、拖延的人

等我有空的時候再做,還有一個禮拜,找一天下午來做好了。

→因為沒有確切的時間,即時當天下午你有空,你還是會覺得明天再做就好。

2、自律的人

下禮拜一要交,可是我周末想出去玩,那我禮拜二、禮拜四的下午,各撥三個小時來做。

→有確切的時間,並且因為你是自律的人,你一定會在這兩個時段做你該做的事情。

想當然耳,拖延的人,一定會趕在dead line之前,匆匆忙忙地完成,即時最後和自律的人一樣,是花六個小時,但拖延的人是被時間控制,時自律的人是控制他的時間。

第1點和第2點最大的差別在於,第2點能規劃好自己的進度,至於其他時間,他能自由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對於時間,他有絕對的控制權,這就是為什麼self discipline is freedom。

------

很多雞湯文裡面都會提到"自律",他們沒有過多的解釋,應該只是覺得這個詞拿來唬人,很有效果。

但其實我覺得自律的意義,不應該只是這樣。

於我而言,每天晚上的固定時間,會開啟電腦,乖乖寫文,並且持續了4個多月,從此我認為我是一個自律的人。

高中的時候,我總是一有空閒就念書,純純的書呆子,或許有人會說:「能迫使自己打開書來唸,就是一個自律的表現。」

但就我現在的觀點而言,自律遠遠不是如此,一有空閒就念書,只是因為不懂的規劃,就算規劃了,也沒有自信能夠完成,所以乾脆有時間就念書吧!起碼有效。

的確是有效,但這種方法最致命的點在於,不知道自己的底線在哪,更不清楚你的潛力有多高,從而誤解自己的實力,最後高估或者低估自己,多麼可笑和可惜。

正因為我曾經是這樣的人,因此更能理解這不是一個好的方式。

規劃好自己的時間和進度,看清楚自己究竟有哪些事情要做,想清楚自己要什麼,並且告訴自己一定要在那個時間點完成進度。

假使能做到這樣,你就是一個自律並且自由的人。

--------
節錄一個我看到網友的留言:

「自律,就是關掉鬧鐘,數到五秒後起來。」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