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屬於傳統農業大家庭,不過我沒下過田,主要是家裡的長輩希望我花時間念書,以後才能做好一點的工作。

不過等到我真的考上了還可以的科系,也如願考過藥師第一階段國考,未來看似穩定的時候;我還是會想回到家鄉的田裡種種東西。

不為別的,就想種種東西;甚至我想買一塊田,自己叫工,種想種的東西。

這個時代的大家,約莫有九成的時間都在接觸電子產品,年輕一代有下田過的人可能不到1%。

假如你是一個全職的農夫,可能會厭倦下田;這是一種職業倦怠,不代表說種東西這個過程都是很累,很無聊的。

這道理就好像,我自己覺得讀書很有趣,但只要考試就不有趣了

同理,我覺得種田很有趣,我享受植物成長的成就,也沉浸在收成的滿足感,但假如收成不好的時候,會影響到我一家人的生計,假如那是我的所有,那這件事情就不有趣了,因為弄不好,我可能會很慘,伴隨壓力的時候,種田怎麼會有趣?

----------
反過來說,如果你本身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而且有多餘的時間可以種點東西,如果收成好那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如果收成不好,也不會影響到你的生活,不會讓你感到有壓力。建立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建議大家可以嘗試看看種些東西。

可能是ㄧ些簡單的室內植物,也可能是種一些容易上手的香草(薄荷、迷迭香、九層塔)來當作煮飯的調味料,甚至在陽台上,買一個大一點的花圃盆栽,種一些蔬菜,除了不用擔心食安的問題,也可以享受種植的樂趣。

--------

我今天採收的薄荷,曬乾後可以拿來泡茶,炎炎夏日,紅茶和薄荷一起煮,煮出紅茶的香味,喝起來也有透心涼的口感,舒服。

227652

這是我種的薄荷一個月的產量,只是用簡單的幾個盆栽,挖田裡的土去種的,在雨季的時候甚至不用澆水,時候到了去剪來曬就好。

這麼多我也喝不完,所以可能會拿去賣或送人。人家會在網路上買乾燥薄荷,通常是給寵物吃的(天竺鼠、兔子等等)。

-----
這些收成之後,可以變現多少?

這些薄荷乾燥之後大概150g,我看蝦皮上,大家1g賣1元;而這些薄荷採收+洗+曬+乾燥包裝,差不多1hr。

1hr=150元,光工錢都不到基本時薪。

可是沒差,因為我在種植以及採收的過程是很開心的,算是平常唸書工作之餘的一點調劑身心。

叫我一整年都種薄荷,我可能不會太開心;但如果只是每個月的工作之餘,去種點東西,看看自己種的植物如何,真的是不錯的體驗。

家裡面一個照的到太陽的小小地方,找一個盆栽,放一點培養土,就可以種你喜歡的植物了。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