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實習第一天

今天是來到醫院實習的第一天,終於穿上藥師袍,正式到臨床上走跳。

第一天早上主要還是認識環境,親切的指導藥師學姊前前後後帶我們走了5個單位,各自在不同的大樓。醫學中心的規模之大,對於我這種路痴而言,簡直是一場災難;下午則是同學們各自到各自的單位去。

大家一開始都先到UD門診藥局,藥局組長再將我們分配給各個學長姊。我跟到的學姊是在DI窗口,負責藥物諮詢,這幾天我都會在藥物諮詢這裡。

----------

一個下午,大約有20幾個病人來做藥物諮詢,5個醫師打電話過來詢問問題。

在這裡不得不說學姊真是厲害,面對各式各樣的專業問題,都能有條不紊的搜尋並衛教。

學姊每次處理完病人的問題後,都會問我她為什麼要這樣回答?有什麼考量?病人應該要知道哪些事情……等

算是一邊工作,還要一邊教學弟,真是辛苦了。

--------

今天比較有印象的兩個臨床問題

1)有一顆藥仿單說不能剝半或磨粉,但醫生還是問藥師可不可以,若真的要這麼做,藥師需要做哪些考量?是要調整劑量,還是打死都不能剝呢?

2)病人問鼻噴劑要怎麼噴?為什麼不要往鼻中膈的地方噴呢?

至於比較專業的問題,像是:

1)這個病人用了SNRI,憂鬱症首選是SSRI,而醫生卻用Wellbutrin(Bupropion,SNRI),請問是為什麼呢?

2)betamethasone dipropionate和betamethasone valerate,兩顆藥的學名都一樣,為什麼前者是超強效,後者則是中效呢?

許多不確定的問題,我還是得上網查完再回覆,但實際上病人或醫生來問問題,可能沒有時間等我查資料,這時候該怎麼辦?

我覺得關鍵還是在於查找資料的速度!這就是需要實際演練、培養經驗,才能熟能生巧的地方了。

-------
第一天到醫院,心情相當緊張。

在學校完成了基礎藥學的課程,也順利通過一階國考;等到實際要到醫院去服務病人的時候,卻又是一種截然不同的考驗。

台灣的醫療人員訓練,真的不容易。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