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醫院實習

今年是很特別的一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四個月的醫院實習,硬生生生改成一個月的線上實習、三個月的實體實習,實習期間要上的課以及部分的報告轉成線上上課。

實習之前,擔心自己會被傳染,緊張兮兮,後來因為醫院實習生的身分而提早打到疫苗,加上疫情趨緩,就放心了不少,不得不說那陣子真的是人心惶惶,還有人因此而放棄實習,打算明年再去。

除此之外,到醫院實習的三個月,每天上班都要刷健保卡,時時刻刻都要戴著口罩,即使在部內也是要一直戴著,搞得我們實習結束,還是有很多學長姐不知道究竟是長什麼樣子。

關於一直戴著口罩這一點,我們主任有說出她的看法

藥劑科的主任:「即使是在疫情期間,每天都戴著口罩,還是要面帶微笑,親切地對待病人,才能讓病人感受到被照顧。」

-----------

總之,實習總算是順利結束了,門診、UD、臨床、TPN/化療,各個單位都去過,增長見聞,也了解藥師在醫院的角色。

我們遇到的學長姐都不錯,很用心的教導我們,也會時不時請我們吃東西、喝飲料,並且關心我們實習的狀況。

我和在其他醫院實習的同學聊了一下,大部分的人遇到的學長姐也都不錯,不得不說藥界對於學弟妹的照顧還是不錯的;相反的,我女友常常跟我提到,很多同學都會抱怨醫院護理師學姊,覺得在醫院當護理師已經夠辛苦了,還要面對學姊的嘴臉,真的很煩心。

當然不能以偏蓋全,不過整體的風氣我相信大家心中都有個底。或許是文化的差異以及歷史的緣故所導致的現況,但我相信在知識越來越透明的現代,這樣的現況會改善的,希望公會和新生代的護理師可以致力於此。

----------

實習的過程,圍繞著調劑、衛教、做影片、報告、個案討論,讓我清楚了解醫院藥師平常在做的事情,大概是怎樣的面貌。

調劑比較像是體力活,雖然累人,但整體來說是比較吃體力的。

個案討論則需要消耗腦細胞,我做完Case Report都快要往生了。

實習完成之後,我對於身為一個藥師,該有的素養究竟有哪些,不管是知識層面,或者是文化層面,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實習之前,縱使我已經通過一階國考,也自認為課業算是念得不錯;但是等到真正到了醫院實習,才知道自己還有更多東西要學習,比起背誦一個又一個的藥物機轉、分類,查詢藥品資料、審視文獻可信度的能力,更重要。

我也在實作的過程,慢慢了解知識轉換成實務的時候,會多出哪些考量。

將來如果在醫院工作,我又可以事前做好哪些準備等等。

在醫院實習過後,開始思考自己是否真的適合醫院的生態,畢竟也離畢業不遠了。

藥學系醫院實習,一次看完醫院實習的心得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