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4890627

玩水族,先做功課

踏入水族這個坑之前,做功課是必需的。

買書、上網查、加入水族相關的粉絲團、論壇、看相關的youtuber介紹,或者看我的部落格,都是不錯的方式。

不過我個人是建議,開始踏入之前,至少要看過一本"全面性"的水族相關工具書。

從各個層面去討論整個魚缸的系統、生物彼此之間的關係、器具的用法、要注意的事項;而不是只是單一的介紹物種,甚至是教你買產品的書。

 

最完美水草水族箱

距離這本"最完美水草水族箱"的最後一刷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久到連博客來都找不到,只能看看二手市場有沒有。

即便如此,還是有很多人推薦這本書。

書和水族產品的特性很像,越老的產品越好用、經典,因為它可以在市場上這麼久,代表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反而是最新的產品,很容易有踩雷的風險。

這本是由國外的兩個大佬所寫,他們之後還成立了赫赫有名的Dupla水族專業公司,以及發行今日水族(Aquarium Heute)雜誌。從這些經歷就可以探究作者的背景,以及對於水族的專業實力。

有一點我覺得很厲害,書中是從魚隻的原生環境,來找出最適合牠們的水質,一步一腳印,找到養魚的方法。

現在資訊發達,網路流通快速,我們是撿現成的知識,在那個資訊還沒這麼發達的年代,能夠倚仗的就是自己一路走過來的經驗,以及在野外抓取到的自然規律。

實實在在的水族界大佬了。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最完美水草水族箱十大金科玉律",哪十大?

1)底砂與水中的熱帶溫度

2)合適的光照

3)穩定的水質

4)合乎自然的水草營養

5)生物過濾系統

6)強勁的水流

7)密植的水草

8)平衡的魚群

9)符合熱帶魚之的飼養

10)所有變因的監測

這些在我們聽起來就像廢話一樣,太理所當然了。但這可是幾十年前的書,在那個網路不發達的年代。

從根本的理由,去了解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做,魚、蝦、水草,究竟要怎麼養才會成功?札札實實的基本功。

書中裡面的資訊有些老舊,像是他們那個年代沒有LED燈,大多是用鹵素燈來提供光源。自從有了LED燈之後,水草的燈光問題,已經很容易解決了。從中我們也可以窺探到水族這個市場的轉變,也會隨著工具演進。

另外,由於是外國人寫的,經過翻譯後,有些句子念起來很奇怪,但並不影響理解。

總之,想了解這些我們看似簡單的水族常識,是從何而來?究竟是為什麼?我推薦這本老書。

蝦皮:最完美水草水族箱

 

支持我

  關注社群|FB粉絲團追蹤IG:麻鼠揪麻將

◎  購買貼圖布丁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

◎  點擊以下連結購物(您不會有額外支出,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

蝦皮購物    hahow  

Klook  KKday  booking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