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記牌

麻將記牌

先記數字再記花色!

倘若數字和花色一起記,容易因為記不住,失去信心,最後索性就不記了,本末倒置。因此,我們先從簡單且效率高的方式記牌,是比較實際的作法 。

 

大字不記。先記數字,再記花色!

大字不記。先記數字,再記花色

舉例來說,對手前10巡打的牌如下:

東風 西風 發財 九筒 一條 四筒 五萬 三萬 九條 七筒  

 

大字不記,因為真的後期猶豫的時候,看台海有幾張就好了,順序不是那麼重要。

那麼我要記的地方就只有:9145397,背這組數字,就可以大致推算花色,第一個9是九筒的9,第二個9是九條的9,你會有印象哪個先出現,哪個後出現,以此便可判斷。

關鍵在於:花色容易有印象,數字卻常常會忘記。再者,敵手容易跟著打出同花色,牌海往往是同個花色,這時候要推敲花色就容易了。

當你記下了這串數字,等我需要這個資訊的時候,往回塞進我要的花色,此時我可以根據拍桌上靠近丟牌者的位置,以及腦海中出現的先後順序,去推算他打的9是哪一個9?是9條還是9筒。

反過來說,如果我一開始記的牌是筒條筒萬萬筒筒 要我推回數字根本是難上加難。

 

一開始練習記牌只先記一個人

一次記三個也是難度太高,記不住,容易使人放棄的做法。

那麼話又說回來,要記誰的牌?

要記誰的牌?

1、下家

下家的牌最需要記,因為麻將實際上只能掌握下家的進度。

 

2、莊家

莊家連莊上去對誰都沒好處,尤其在莊家特別旺的時候,因此莊家也是要優先考慮記牌的對象。

 

3、旺家

倘若莊家落不禁風,場上有一個今天明顯特別旺的人,三家輸一家的情況,那麼就記旺家的牌。

 

4、明顯做大牌者的人

倘若有一家台面上碰出紅中、發財,白板檯面上還沒現,或者是有一家除了萬字以外全都拿到就丟,且打的怪裡怪氣的,這類明顯做大牌的人,就是你要記牌的對象。

 

結論:若是莊家特別旺就記莊家的牌;若是特別旺的人不是莊家,就記旺家的牌。若是場上有人牌看起來很大,就記他的牌,最後,若是都沒有就記下家的牌。

 

 

看更多麻將筆記

【麻將筆記】最完整的麻將教學總整理

【麻將筆記】麻將技巧總整理|麻將新手該知道的麻將進步技巧

【麻將筆記】元元不絕|麻將筆記列表

 

關於我

  作者介紹|藥師阿元與元元不絕部落格

◎  支持作者|蝦皮好物推薦購買貼圖

  其他連結|FB粉絲團追蹤IG:麻鼠揪麻將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