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補習班工讀也有一陣子了,平常的工作大概就是幫學生解題和補課,以及應付各式各樣的學生和家長,真的是一樣米養百樣人,雖然挺累人的,不過也看到很多人和事情,值得我去省思和解決。以下是我遇過真的覺得很扯的家長,我沒有什麼立場去直接和家長說你這麼做是錯的,但希望寫下來可以讓看見的人避免以及思考

            什麼事情都幫孩子做好

說實話,這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我們補習班會幫請假的孩子補課,有一天,一個媽媽帶著她的寶貝兒子來補習班補課,一般來說,家長會把小孩放在外面停車處之後,讓小孩自己走進來,而這位媽媽居然把車停著,牽著他的孩子走進來,我當下整個傻眼,連國小三年級的都自己走進來了,妳牽著這個國一生走進來教室!?這段不到三十公尺的路是會讓你的孩子被抓走是不是,這還不是最扯的,請看下面對話。

 

媽媽「我的孩子要補課。」他的孩子較小桐,是男的!!

 

請問你的孩子沒嘴巴嗎?我當然不可能這樣說。

 

:「喔好!請問你的孩子要補禮拜幾的課?」

 

媽媽:「上個禮拜六的英文。」

 

我:「那你先翻開英文課本第三課,我先幫你預習一下。」我是對著小桐說,然後媽媽就開始幫他翻。

 

翻好以後,我就跟媽媽說八點半再來載他。然後她才離開

 

我:「你還記得上次教了甚麼嗎?」

 

小桐:「不知道。」

 

我:「那你打開聯絡本看一下。」

結果他居然拿給我,哇靠,是要我幫你翻嗎?

我很兇的叫他自己找之後,他拿給我。

 

我:「所以上次教了什麼?」

 

他不說話,算了,我直接教他好了。

八點半之後,因為他的理解速度特別慢,所以媽媽來了之後他還沒好。

我跟媽媽說明情況後,他媽媽居然說:「還是你教我好了,我回去再解釋給他聽。」

 

我聽到這句話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說了,台灣的媽寶文化真的深到這種程度了嗎。如果像這樣每件事情你都幫孩子做好,那孩子到底能學到什麼,孩子在沒有你的地方怎麼活?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幫他耶,我相信不是小桐這樣而已,有很多家長太過於照顧自己的孩子,使他們沒有自己解決事情的能力,對位所造成的影響可想而知。

完全不知道孩子的狀況

有一次,有一個家長來說要接他的孩子去看醫生,說叫小妘

 

我:「好,請問是幾年級的?」世界是叫小妘的這麼多,而且還是錯號耶?

 

家長:「嗯……好像是國中吧」好像是!?他不是你女兒嗎,而且國中有三個年級耶。算了,我翻學生檔案吧!

翻了好久孩沒找到後,我打電話去樓上問老師有沒有小妘這個學生。

老師說我們補習班沒有人名子裡面有妘的,我當下整個傻眼,幸好沒有  餒,如果有,阿不就一個一個問?

 

我跟那個家長說了以後,他打電話回家問,才知道跑錯補習班了。而且從對話中才知道這位家長是他爸爸不是叔叔也不是伯伯,是爸爸!

你到底是怎樣和你女兒相處的?

 

如果家長總是不把孩子放在心上,那又怎麼能去要求孩子去做事情,不懂孩子就要孩子去讀書就要孩子乖,我覺得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不給孩子面子

有一次放學後,家長來帶孩子,因為剛段考完,老師就和家長說明一下學習的狀況。而這個孩子因為比較不容易專心,所以課業比較沒有那麼突出,老師講完以後,這位家管嚴居然直接破口大罵。

他怎麼罵我就不贅述了,反正然結果就是補習班氣氛凝重,然後她的女兒在流眼淚,大概有十分鐘之久吧,她才帶她女兒回去。

拜託你要教訓小孩也不是在補習班吧,你的女兒小六,多重視她在同學面前的形象,妳這樣講完以後她要怎麼和同學相處,她心裡又會留下多大的陰影。是的我們必須教育孩子,但我相信溝通會比在同學面前直接開罵會來的明智許多死

              四 在孩子面前兇其他小孩

有一次,有一個男同學拉女同學的馬尾,女同學憤而告訴媽媽,她媽媽居然直接衝來補習班找這個男同學,然後就開罵了。她怎麼罵我就不贅述了,反正結局是補習班氣氛凝重,然後小女孩怕得不敢說話,男孩則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哭著。

拜託,這個男孩才小五而已,你罵他是有什麼用,頂多讓妳女兒覺得妳很可怕而已,他根本不知道事情會多嚴重,也不應該這麼誇張,正確的做法應該是讓補習班去通知雙方家長,然後做一個機會教育,而不是衝來補習班飆髒話。

妳在辱罵的同時,妳知道妳的女兒在看嗎?她的以後就是妳現在的縮影,讓孩子選擇用具有攻擊性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我相信絕對不是好的方式,而妳也應該不希望孩子以後變得像妳一樣可怕,所以從身教做起吧。

              五 不斷的告訴孩子你是最棒的

有一個小孩的家長,總是跟孩子和老師說他有多優秀多厲害,英文多好,國小拿過演講比賽冠軍之類的,不久前來我們補習班。

有一天,他的孩子補課,我問他一些未來式和被動態的用法,他居然什麼都不知道,拜託,妳的兒子不是英文很好嗎?國三要考會考了不知道這些東西請問是要考什麼?我跟這個這個小孩說他的進度有多落後,沒想到他居然天真地說:「不會吧,我之前國小英文都拿第一名耶!」

請問國小的成績是可以有什麼鑑別度,況且你都已經國三了,是不會看一下你和你同學的成績落差嗎?

老師也用一樣的說法說給這位家長聽,他好像聽不大進去。

幾天後他又轉了補習班,經老師的說法是,家長認為我們不會教,他的孩子這麼厲害怎麼可能像我們說的一樣。

好吧!你們就繼續沉浸在國小演講比賽冠軍以及英文第一名的世界吧,反正會考完你就會知道什麼情況了。

不知道是不是家長不斷的鼓勵孩子一段很長的時間之後,就變成自己講得自己也信了,而造成這樣的情況。我覺得適時的告訴孩子自己的實力在什麼定位,用客觀的角度去理解事情,會比不斷的灌輸正向思想孩來的有用,免得哪一天,他知道自己的實力後才崩潰。

以上是我在補習班看到的各種現象,供大家參考,我不是什麼教育專家,只是一個大學生在表達自己對於這些現象的看法而已,或許你有其他想法可以提出來一起討論,讓大家尋求更好的教育方式。

 

支持我

  關注社群|FB粉絲團追蹤IG:麻鼠揪麻將

◎  購買貼圖布丁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

◎  點擊以下連結購物(您不會有額外支出,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

蝦皮購物    hahow  

Klook  KKday  book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