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班打工經驗

 

過年前兩天,是補習班這學期的最後一天上課,學生們再來就是開學之後,也就是過年後才會繼續上課,換句話說我也就放假了。前一天晚上完成大掃除之後,老闆(也就是老師)給了我們(我和另一工讀生,我都叫她學姊)一份不少的紅包(對大學生來說),說謝謝我們的幫忙,算是這學期的結尾,我很開心因為我覺得那並非理所當然,也開心我可以幫得上忙。(>y<)

 

不知不覺我也待在這裡半年了,每天過著平日早上下午上課讀書,晚上工讀的日子,假日則是去學程式語言,大學生活異常充實,呵呵,不過這些都是題外話,今天是想分享我在這個補習班工讀的內容和心得,真的可以說是酸甜苦辣五味雜成,不過整體來說我滿慶幸有這個機會的,除了多一個經驗之外,也學習到很多東西,儘管我並不知道以後用不用的到。(

 

  • 比較以往的工讀經驗

不同於各位想像的、較為普遍的補習班工讀生,我的工作內容比較像是照顧、陪伴國中國小生,幫他們複習、督促功課,補課、考試……等。其實我之前學測考完的時候也有去做大家所認知的補習班工讀生,做什麼的?對,就是你們想的那樣,印文宣、發傳單、打電話宣傳(或者有人說那叫騷擾電話)、到學校去要資料之類的,說實在真的沒學到什麼東西,什麼叫沒學到東西?就是當別人問你之前在哪裡打工的時候你學到了什麼,你沒有辦法跟他做有系統的說明以及分享你的經驗和見識,頂多你可以說你在發傳單的時候被很多人白眼,感受一下現實的社會溫度,頂多你可以說你在打電話宣傳的時候遇到多少打擊和批評,學習如何抗壓,但捫心自問其實你也不知道你學了什麼,甚至工作的時候遇到認識的還有一點在賣人情的感覺。(Д(Д

 

  • 現在的工作內容

非常多樣化,這是我對這個工作最完美的詮釋。

 

(一)、幫上一次請假的學生補課

這是要讓因為臨時有急事或者是生病的學生可以不用擔心進度落後的問題,不過因為老師幾乎每個時段都有課,所以基本上是我的工作。首先,老師會先給我各年級的進度表,當有人來的時候我再根據他請假的時段來判斷他上一節課的進度,老師給的通常是主題加上講義第幾頁或哪一份課本,例如:(國三)講義p135-138、關係代名詞(whichthatwho的比較) (小三)自然發音A-Z,如果是數學話通常是12張考卷。

 

剛開始上班的時候我很緊張,怕補課的時候教不好或者是被問倒之類的,大概一個禮拜之後我發現程度不會是問題,所以不會被問倒,大學跟國中實在差太多了,高中這三年徹底了將台式教育貫徹到極致之後的結果,但不見得是好事就是了,問題在哪裡?問題在教,你知道那題要選A,但你不見得可以知道題目想表達和傳達的觀念。你知道這一題計算題要用平行線截等比例線段的觀念來解,但你不見得知道怎麼解釋這樣思路的契機是甚麼,又或者你不知道怎麼解釋給好奇的國中生為甚麼會有這樣的定理,太多太多你知道怎麼回事,但沒辦法教的了,不過這就是我學習的機會

 

老師都會在旁邊看並在下課後給我建議,又或者老師剛好有空的時候會自己教並叫我在旁邊看,也就是在教我怎麼教別人,漸漸的我知道怎麼架構知識,怎麼拆解,怎麼解釋等,這對我的讀書技巧有很大的幫助;除此之外,我也慢慢適應如何和不同年齡層、不同背景、不同觀念的小孩溝通,從小三到國三,儘管我們看似只差不到十歲,但走過這一段的人一定知道這十年的心境變化會有多大,小三生和國三生幾乎可以說是完全不同的生物了,和他們相處我得不斷變換我自己的步調和傳達方式,間接磨練我與非同溫層人說話的方式和技巧,所以我覺得這個工作給我很大的學習機會。

 

我有問過老師我可能會漏講了甚麼或因為人數多而忽略一些觀念,那該怎麼辦?這個問題困擾我很久,因為當領到薪水的時候我就覺得我得為他們的學習成果負責,老師是這樣回我的,他每次上課都會小考,從考試裡他就可以知道這個學生會了哪些東西,不知道的又有哪些。這麼厲害!?就是這麼厲害,不過想想其實想想也還好,從教書時間來看確實這點功夫是一定有的,這段對話的感覺就是,我問:「怎麼辦?」老師說:「別怕,我來,一樣。」再者,國中生一次段考的觀念不會太多,英文頂多一個新句型加上三課課文以及不到五十個單字,數學甚至只有一個主題,像有一次段考就考畢氏定理而已。然而一個禮拜有三個小時可用,在補習班大部分的時間是在延伸以及複習,除非他連續請了三個禮拜的假,不然不可能同一個觀念因為我一兩次的失誤而沒有傳達到,而半年來我觀察也確實如此,這讓我放心不少,但絕不因此鬆懈。

------------

 

------------

(二)、幫上一次小考考砸的同學補考

這甚麼意思?上面有提到老師每次上課的時候都會有一次小考,基本上是一張A4紙的題目,考不好的同學就得再找一天來考同一個觀念,但不同張的考卷,換句話說就是,你上次回去沒念書,就給我再花時間來補習班唸上一次的部分。太不人道了吧?這樣我明天不就不能打LOL了嗎_ಥ ಥ_ಥ這是學生的角度)),但家長倒是很喜歡這個機制,也都很配合補習班來完成這件事。我覺得這直接影響了我們的學生資質,因為一開始沒辦法達成考試的就不會來了,會一直滾學球,上次還沒讀完今天又要上新的,上完後又考不好又被留下來補考,又沒時間讀下一次的。這很不人道,但顯然的對有能力念書但沒有辦法督促自己的學生有直接的幫助,也是對他們家長的一個承諾,好處顯而易見,壞處就是我們再助長台灣教育習慣控制小孩的歪風,不過我們今天不是要討論制度的問題,總之有好有壞,看你怎麼想。

 

所以說我的工作在幹嘛?基本上就是學生來的時候我已經知道他哪一個部分考不好被叫來了,我就是到他那一個年級的櫃子找一本講義或一張考卷……等(補習班最多的就是題目),老師說要考幾張、要考多難是我可以自己決定的,這給我很大的發揮空間,怎麼說?今天來的人如果常常被叫來,或者我很討厭他,我可能就直接翻到資優生題庫給他印個三、四張,寫完後再叫他背單字寫課文,讓他和我一起下班;如果來的是一個可愛的小妹妹,我可能就翻開基礎篇第一頁印給她寫,然後就讓她回家,讓她覺得這個哥哥人真好。好啦!開玩笑()()基本上我都是確認他們觀念懂了之後,或者時間差不多了我就會讓他們回去了,但不能否認的是有時候我的決定真的會受到一點情緒的影響,不過我相信沒有人做一件事的時候是完全客觀的,所以就盡量避免吧!他們寫完之後我會幫他們改,然後看錯的題目來幫他們檢討,我會要求學生最後跟我解釋錯的題目的觀念,因為那是最能確認他們已經懂了的方式。在解題的同時也是我覺得最有成就感的地方,那讓我覺得我過去學習到的正派上用場。

(三)、各種雜事

以上兩點是主要的工作,除此之外還有像是接電話、幫國小生檢查功課、簡單的環境打掃、監考、改考卷、印考卷……等,這就是為甚麼我開頭說我的工作非常多樣化,但實際上這些並不是核心,老師都是叫我有空的時候再做,但基本上我都會完成就是了。

這裡分享一個監考的小故事,基本上禮拜五晚上有半個小時我要去九年級教室監考,老師在第一天就有跟我說這一屆的特別會作弊,要我多注意。他們是用眼光餘光在看的,這很難抓,因為我沒有直接的證據來斷定這件事,一開始我很無奈,後來時間一久我也大概知道誰的眼睛會飄,我會跟老師直接說我覺得誰可能有作弊來取代我抓到誰在做弊的說法(當然私底下啦!),不定他的罪但讓他成為嫌疑犯的概念,讓老師大概了解情況我的任務也達成了。

有一件很弔詭的事是最會作弊的實力分布大概是在上偏中的地方和女生,這讓我感到很意外,不管是哪個年級都是這樣。關於這個實力分布來說,這很可悲,因為你真的考得很扯老師才會叫你來補考,而這些學生基本上不管狀況多差應該也不會被叫來,這代表他們的核心價值不是實力而是成績,而是虛榮,不過這也不能怪他們,台灣家長的觀念和價值觀造成的,看多了家長後才發現一點也不浮誇。至於為什麼女生比較會作弊我就真的想不通了,有人可以給我一個可能的理由嗎!?

  • 契機

為什麼會來這個地方打工呢?其實是因為我原本是這裡的學生,然後因為考上了附近的大學,加上補習班的營業時間和學校是相對的,所以時間和位置上都允許。那天是我放榜後的隔天,我高興的回補習班跟老師分享我的喜悅,沒想到老師比我還高興,也就順水推舟的問我要不要來打工,賺自己的生活費,我也很自然地就答應了,但其實吸引我的是可以多出很多和不同年齡層的人相處的機會,我覺得這個經驗難能可貴,畢竟在這個網路社群盛行的年代,有人對人直接相處的機會並不多,但我相信那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能力。

  • 心得

經過這半年後,真的有很多心得可以分享。好的地方大概就是錢多事少離家近,好啦!有點浮誇了,錢絕對不會多到就是可以養活自己,但倒是可以自己承擔生活費,仔細算一下我一個禮拜也才去十二個小時,對鄉下而且在學的工讀生來說時薪算高了,真的很慶幸有這個機會。上面說了一大篇我的工作內容,我想絕對不會算事少,但就我的觀念來說,這些事是有意義而且不枯燥乏味的,而且學的到東西,就是一件值得的投資。離家近倒是真的,騎摩托車不用一分鐘可以到。

 

還有一點我覺得要很感謝老師的地方,他很清楚我還是學生,還要念書,所以允許我上班的時間可以看書!!!這是多好的一件事(至少我這麼覺得),有一次因為學生剛考完段考都沒人,老師甚至直接叫我拿書出來看,我真的是感動得快痛哭流涕了(ToT) (ToT),要請假總是很阿莎力的答應,因為他知道大學生在晚上有很多活動,也不忍心綁著我,但實際上除非會影響到我的課業不然我是不會請假的,拜託,有錢可以賺又可以唸書誰想請假!?好啦,太黑了,換個視角,其實我也滿沉浸在和小孩相處的過程,縱使有時候他們真的會白目到讓我想要直接拿我一千多頁的生物學原文書砸在他們的臉上_⋌⋋_

 

至於不好的地方嗎?大概就有點不像大學生了吧?別人在夜衝的時候我在幫學生解題,別人在參加系學會的時候,我要趕快把書讀好才不用臨時請假讀書,不過仔細想想我還滿喜歡這樣的。還有就是國中男生真的是很不受控,有的真的很白目,是那種你知道他在故意惹你但這個場合並不適合打人的情緒,但久而久之其實他們也膩了我也習慣了,現在要讓我生氣真的不簡單(原來這樣可以訓練EQ)。最後也最痛苦的就是期中期末考前,大家會利用晚上來臨時抱佛腳,我就沒有這回事了,因為我們要考試,國小國中生也要,那時候正忙的,我如果沒有先把它們讀起來放我肯定完了,幸好我有早點意識到這件事。

 

這個學期下來我真的遇到很多事情,有些我嘗試著解決,有些要打電話給老師問怎麼辦,漸漸的也培養出一個SOP,小事情我來就好,大事在請教老師,逐級回報的概念。一開始擔心的或遇到的難題我也漸漸得心應手,應該算是熟能生巧了,學期的尾端我甚至有時候會期待上班帶給我的充實感。總而言之,這學期完美落幕了,幸好沒有出現太大的問題,不知道下學期又會發生什麼樣的趣事呢?

支持我

  關注社群|FB粉絲團追蹤IG:麻鼠揪麻將

◎  購買貼圖布丁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

◎  點擊以下連結購物(您不會有額外支出,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

蝦皮購物    關於在補習班擔任工讀生----工作內容及心得分享  

關於在補習班擔任工讀生----工作內容及心得分享  關於在補習班擔任工讀生----工作內容及心得分享  關於在補習班擔任工讀生----工作內容及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讀 大學生活 經驗分享
    全站熱搜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