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9_190733.jpg

 

 

 

 

 

 

 

 

 

 

       人浮於愛

每次看完一本書之後,我都會寫讀書心得,不過這倒是我第一次把心得放上來。我算是看侯文詠的書長大的,國中時我看白色巨塔,高中的時候看危險心靈,大學又看了這本人浮於愛,應該可以說是粉絲了。

這一本是侯文詠的新書,出書前我就有在網路上看到這本書的封面了,剛出來沒多久我就買了,不過一直到最近才有機會把他看完。故事的進行圍繞著「愛」,或者再多一個「錢」,每個人對於愛的定義都不盡相同,造成了情侶間相處的摩擦、隔閡。全書以雙主線劇情為開端,最終居然每個角色都扯在一起,我覺得相當厲害,透過每個角色對於愛情價值觀的不同來推動整個劇情,「錢可不可以買到愛情」應該就是這本書所要探討的主題了吧!而結果也一定是否定的,不然這個故事最有錢的詹董還會死掉嗎?他應該就和小琪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結尾了吧,但錢似乎又在愛情中扮演著某種定位,像是故事中的小角色沈太太就很在乎他外遇老公給小三的錢之後所代表的意義,代表他的重視已經遷移了,這樣一連串的事件讓我們探討、反思錢在愛情中所代表的價值與意義。

我認為故事中的心彤比較像是世界上普遍女孩的心態,怎麼說,她喜歡買名牌包來包裝自己,但其實她很清楚這樣並沒有辦法為自己帶來快樂,喜歡物質生活,卻又不願用錢來衡量愛情,這不就是普世女孩所持有的心態嗎?而毅夫就是不了解心彤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所以之後才會演了這麼一大場的戲後才會分手,雖然說我一開始覺得他的角色定位應該就是心彤的歸屬,不過想想也不大對,因為這樣就太像八點檔了,直接撿到一個富二代,果然劇情的後來慢慢地顯現出毅夫沒有擔當的一面,不管怎麼堅持,卻始終擺脫不了他得依靠背景生活的事實,就像心彤所說的媽寶,今天我如果是心彤也會離開他,因為一個沒有辦法承擔一切的男人太沒有安全感了。

小琪因為學生時代所發生的悲劇,讓她非常渴望一個有愛她的老公以及小孩的人生,從她很在乎小孩是誰的這裡就可以看出那個悲劇對她帶來的影響。眼看幸福就在眼前,但老天捉弄人,在她殺死詹董後才發現小孩是他的,而這也讓她慢慢地對顧醫師的愛有所銳減,說還是可以和計畫中把孩子當自己的扶養、一樣幸福我覺得根本不可能,她這麼在乎歸屬的人最後一定也是放棄顧醫師,維持詹董的事業,給他們的小孩一個未來。從之後詹董的陸續出現就可以知道她慢慢接受了她殺了其實最能給她幸福的人這件事,在看守所詹董對小琪說:「睡吧,沒事了」的時候,相信小琪也釋懷了。

錢董根本就是封建時期的貴族,這個三級制度根深蒂固在她的觀念中,我想一下,今天如果是我的兒子要交女朋女,看條件是一定要的,但她也太浮誇了,我不禁思考這世界上真的還有這樣的人存在嗎?她的出發點固然是對毅夫好,但她這樣強勢的規劃和控制其實給毅夫少了很多成長和自我探索的空間,反而造成反效果。

范月姣讓我理解到,原來為了愛情有人可以做到這種程度,也是滿浮誇的人物,到底是什麼理由讓這麼愛顧醫師,讓他可以放棄大為這個明顯可以給她幸福的人,我是不懂,但其實一旦明白對方已經不愛妳了的同時,挽回造成的往往是傷害而已,她讓我明白到這件事。

顧醫師應該是所有女性讀者看完後都想要切掉他雞雞的人物吧,他最後的下場相信應該沒辦法給女性觀眾一個交代吧!?身為這麼專業的一個精神病醫師,應該早就意識到自己其實也有相關疾病,但為什麼到了已經辜負了兩個女孩後才發現這件事情呢?他一直以來所追求的都是在逃離他不想待的世界,逃離什麼?逃離一個他沒有辦法控制又會給他帶來痛苦的世界,怎麼逃?透過性高潮來逃,

透過追求下一段戀情來逃。雖然說他是爭議人物,但我覺得故事中最精彩的部分是最後他與老教授對話的時候,不得不說兩個精神病醫師的談話真的是哲學探討了吧,老教授的話詮釋了這本書的主題,算是為愛下了註解,「得到是愛的結果,不是原因」這句話一直在我腦袋裡迴盪,

在看這本書同時,我也不斷的重新思考我對愛的定義,以及自己在愛情中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我們在追求愛、快樂的同時,帶來的卻往往是痛苦,在愛情中付出較多的卻不一定是獲得最多的,甚至可能是反比,但是什麼理由讓這世上所有人都這麼渴望愛,以致於像書名所說的人浮於愛呢?去看書吧!推!

 

支持我

  關注社群|FB粉絲團追蹤IG:麻鼠揪麻將

◎  購買貼圖布丁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

◎  點擊以下連結購物(您不會有額外支出,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

蝦皮購物    hahow  

Klook  KKday  booking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