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打AZ+莫德那

上次打完第一劑AZ疫苗的時候,我有發一篇文章,大家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看:打過一次印象最深刻的疫苗

六月中旬的時候,我接踵了第一劑AZ疫苗;八月底完成第二劑的莫德納疫苗接踵,總算是鬆了一口氣。

--------

契機

作為醫院實習生,在這個疫情延燒的時候,很幸運能被視為第一類醫療人員,在6月中的時候就造冊並施打第一劑AZ疫苗;並在八月底(第十周)的時候,在實習單位打完第二劑疫苗。

會開放一~三類人員混打,有一部分是為了提升疫苗接踵的彈性。簡單來說就是第二劑接踵時間已經到了,但疫苗沒得選的時候,混打也可以考慮一下。

混打的效果(AZ+moderna),最有名的研究就是7月中旬時,瑞典在NEJM的報告,顯示AZ+moderna抗體濃度比AZ+AZ,甚至moderna+moderna還要高。

不過以我們而言,兩次疫苗的施打都是沒有選擇的。第一劑打AZ,是因為6月中的時候台灣只有AZ;第二劑打moderna,是因為台灣8月底的時候只有moderna。

許多人想混打,但是打不到,而我們兩次都是沒有辦法選擇疫苗的情況下去打,可以打到保護力比較高的組合,真的就是運氣比較好而已。

題外話,在台灣還沒有疫情的時候,台灣有AZ疫苗但沒人要打,因為沒有人想要承擔額外的副作用風險,醫療人員則在半強迫的情況下去打;等到疫情爆發之後,酸民再來嘴醫療人員憑什麼可以先打疫苗的人,真的很自私。

--------
我打完AZ+Moderna沒什麼副作用

疫苗副作用最強的組合:

第一劑的AZ

第二劑的moderna

接踵完以後,我的身體的副作用真的非常輕微,頂多就是注射部位稍微痠痛而已。

看著實習的同學一個一個發燒、頭暈,請假在家,幾乎沒事的我反而感覺有點奇怪。

提醒大家一個觀念,打完疫苗所產生的副作用強度,是絕對不能代表疫苗的保護力或其產生的抗體濃度!

因此,如果有人跟我一樣,打完沒有什麼副作用,也不用擔心沒有保護力。跟大家笑笑的說自己是"疫苗認證的老人",僅此而已。

-------
台灣疫情現況

台灣的疫情趨緩,政策微解封及降級,大家也慢慢開始走出來了。

Delta在國際上肆虐,也有幾度差點進入台灣。內憂才剛結束,又要擔心新的敵人。

提醒大家,雖說疫苗對於delta的保護力比較低,但是防重症、防死亡的效果依然非常顯著

「雖然沒辦法阻止你進來,但卻能防止你作怪。」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因此能打到疫苗的還是趕快去打吧!

我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流感化是必然,畢竟我們不可能一直過這種生活。

美國、英國、以色列目前的政策,只要打完兩劑,覆蓋率提升,就開放了,這大概率就是後疫情時代的結局。

打完疫苗,就有防重症的效果。只要能防止重症,醫療量能就不會崩潰,發生後遺症的機會也大幅下降。如此一來新冠肺炎對我們的影響,就跟流感一樣了。

----------
所以重點劃在哪裡?

能打疫苗的,還是要趕快去打!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