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發了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我要去北大武,那時雀躍又期待,如今平安歸來後,有好多事情可以分享。

北大武山是我人生清單中的其中一項,一定要登頂一次。

因為自己從小到大都在屏東長大,也在屏東完成所有的學業,是土生土長的屏東人,加上我又喜歡爬山,北大武這個位在屏東、富有傳奇色彩的南疆聖山,就變成了我一定要去的一座山。

登頂的感動,我到現在還記憶猶新,我記得當時我在寒風中大聲地嘶吼,心中的感動不言而喻。

第一次

北大武山是我各種層面的第一次,有很多記憶點

第一次爬百岳

第一次去北大武山

第一次上3000m以上的高山

第一次負重15kg上山

第一次吃協作餐

第一次在山上過夜

第一次爬兩天以上的山

第一次在山上過情人節

第一次三天沒洗澡(三天兩夜的行程)

光是"第一座百岳",就足以讓北大武成為我未來不可忘記的一座山。何況我作為一個屏東人,其他百岳可以不去,但是一定要去一次南疆聖山。

即使許多山友建議,第一座百岳不要去北大武,太硬了,但是北大武對我來說有特殊的意義,即使第一次失敗,我也會來第二次。

因為以前沒有上過3000m以上的高山,所以不曉得這個高度,自己會不會有高山症,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我並沒有吃高山症的藥。

相對的,我還是將兩款常用的登山症用藥帶在身上,分別是acetazolamide以及dexamethasone,改天再跟大家介紹登山症的用藥。

後來我一點症狀都沒有,實在是太好了,一定是受到山神的祝福。

套一句登山老前輩的話:「登頂,純粹只是山願意讓我上來而已。」

20220215_095707

山上的情人節

這次三天兩夜的行程,2/14~2/16,第一天剛好是情人節。

因此我一直被女友被調侃:「你真好阿,情人節帶我來這種地方。」

不過話是這樣說,我很感謝她願意陪我上來,不然爬山的時候,我的心一定都掛在遠方。

雖然在7K(2800m)左右,她因為高山症,在我朋友的陪同下,先下去山莊了,沒法和我一起登頂,算是一個小遺憾。

不過以她的體力,加上爬山次數不多,能爬到這裡已經是我的意料之外了。

除了身體不舒服的那段時間,其他時間還是挺歡樂的,畢竟爬山最重要的部分不是登頂,而是過程。

如果她想要登頂的話,我還是會再帶她去,無論失敗幾次。

最後附上我們在喜多麗斷崖(3.8K)的放閃照

IMG20220216095245_01

 

巧遇檜谷山莊莊主-吳德發

2//14(第一天)上山的時候,在舊登山口附近,1K左右的路上,我們巧遇一個赤腳的阿伯,穿著顯眼的橘色上衣,揹著一堆奇怪的東西,赤腳的走向前向我搭訕。

「嘿!年輕人,你怎麼這麼厲害,帶著四個女生上山。」

然後我用尷尬又不失禮貌地微笑回應。

簡單了聊了幾句之後,阿伯向我們叮囑上山要注意的事情。

阿伯提議要拍照,於是我們就一起拍了一些照片。

IMG20220214105004

「我是FB粉絲團的小編,如果遇到事情,可以在FB粉絲團私訊我,我替你們解決。」他親切地說著

看來阿伯是北大武山的管理員身份。

之後我們在更高的地方休息,和山友聊天。

「我們在登山口附近有遇到一個赤腳的阿伯,說他是FB粉絲團的小編,還有跟他拍照哦。」

「赤腳的?他是北大武很有名的吳德發–發哥哦!也是檜谷山莊的莊主。這幾年因為上山的人變多,出意外的人也變多,很多次消防隊還沒到救難現場,他就一個人先到了,是個救人無數的阿伯哦!」

「真的假的,我還以為只是奇怪的阿伯,還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2/16(第三天),下山的時候,在舊登山口與新登山口之間,我又遇到了莊主。

不同於第一次親切樣子,這次相對嚴肅,後面跟著一個人,看來是在工作。

不過發哥還是答應我跟他拍照了,於是就有下面這一張:

IMG20220216130611

回家之後,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他的事蹟還真的不少,如同山友所說的"救人無數"。

原來是個厲害的阿伯阿!運氣真好,被我遇到兩次。

建議大家可以上北大武的粉專看看,發哥的文筆很好,寫了不少實用的文章。

FB連結在這:屏東林區管理處北大武山資訊站

 

結論

最後,來下個結論,與其說是這趟百岳之旅的結論,不如說是我近期對爬山這個運動的結論

爬山的所見所聞,心中所感,都將成為未來我的人格,這其中包括對大自然的敬畏、對自己能力的評估、生活方面的能力、與山友的邂逅與溝通、認識動植物……等。

各種能力都會用的上,假使本來不會,也必須學會。

其實不只是爬山這個運動,所有運動都會對人有正向的影響,不單單指的是身體方面,性格方面更是如此。

因此,我一直很堅持小孩一定要學2項以上的運動,並且熱愛它,很多大人教不會的事情,運動就會教給小孩了。

爬山也是很棒的一項運動,只是因為爬山相對危險,一開始需要有大人陪同,必須教他爬山的技巧、野外求生的基本觀念、裝備與隊友的挑選、評估山的難度以及自己的能力、求救的方式……等。

畢竟就像檜谷山莊莊主吳德發所說的:「沒有準備好就上山,相當於自殺。」

登山是一個很棒的運動,前提是安全!

 

其他登山筆記

半屏山尾寮山白雲山德文山笠頂山日湯真山

支持我

  關注社群|FB粉絲團追蹤IG:麻鼠揪麻將

◎  購買貼圖布丁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

◎  點擊以下連結購物(您不會有額外支出,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

蝦皮購物    hahow  

Klook  KKday  booking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