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去北大武山,詳細情形,以及旅途中的所見所聞可以看這一篇文章:

【登山筆記】第一座百岳-北大武山|三天兩夜行程|山上的情人節|巧遇莊主吳德發

為了這趟旅程,我補了很多登山裝備,一一跟大家分享

 

護膝

大家都知道,爬山很傷膝蓋,尤其是下坡

如果長期有在爬山的人,一定要注意膝蓋的保養,包括使用登山杖、下坡慢走、使用護膝、補充鈣質,都是可以採取的方式。

護膝的作用原理,是利用彈性繃帶的束縛,限制住關節的活動,讓關節動得比較少,換言之,關節軟骨的耗損也就會相對減少。

我下坡的時候有使用護膝,其實沒有實體的感覺,可能因為我的膝蓋並沒有受傷,所以穿上之後感覺沒有差很多。

 

兩件式雨衣

北大武山以長年濕滑、霧氣很重聞名,常常有事沒事就下個小雨。

兩件式雨衣這時候就可以派上用場,非常好用,穿著方便,而且也比較不容易進水,防水能力比起一件式雨衣還要來的厲害。

另外,兩件式雨衣的上衣,設計原型是外套,除了防水的功能外,也可以保暖,假如自己的保暖衣物帶不夠,也可以考慮拿雨衣出來穿。

我的兩件式雨衣是在蝦皮上面買的,連結在這:

ˋˋ MorTer ˊˊ兩件式雨衣

這款我覺得滿好看的,這次穿上北大武山,第一天下大雨,雨衣就有派上用場。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收納袋,將雨衣、雨褲褶好放進去,收納非常方便。

 

雨鞋、護踝、綁腿、羊毛襪

這四個東西是一組的,我參考網友的配置,組成登山超強的腳部組合!

關於登山鞋和雨鞋的討論,我之前有寫一篇文章,大家可以看這一篇:

【好物開箱】雨鞋登山鞋|短筒雨鞋|輕便好穿抓地力強

簡而言之,在濕滑、泥濘的山路上,建議穿雨鞋,北大武山長年霧氣濃厚,溼氣重、雨多濕滑,非常適合穿雨鞋。

那麼要短筒雨鞋還是長筒雨鞋?

我個人是建議買短筒雨鞋,並加上綁腿的組合。

如果是爬一般的郊山,穿長筒雨鞋太熱、走起來也會覺得卡卡的,穿短筒雨鞋就不會有這個問題;若是要走比較泥濘、下雨的天氣,那麼短筒雨鞋還可以加上綁腿,就不會有水、砂石跑進鞋子裡,等雨停了又可以脫掉,非常方便。

另外,提醒大家,雨鞋尺寸一定要對,太大太小都很傷腳。假如自己要穿很多道具(例如:兩層襪子、護踝…等),那就要事先預留空間,才不會穿上其他道具之後,雨鞋變得太小。

護踝

穿雨鞋容易腳踝受傷,所以需要補上護踝,來保護腳踝。畢竟腳踝如果扭到或是受傷,那麼這趟旅程相當於直接結束。

另外,若是雨鞋太大,也可以穿上腳踝來彌補剩下的空間。

羊毛襪

高山上容易冷,如果只有穿一般的襪子,那對腳部的保暖顯然是不夠的,所以要穿羊毛襪。

建議裡面穿一個襪子,然後再穿一個羊毛襪,保暖又保護腳。

羊毛襪又以smartwool的最為出名,其中好好處不必多說,如果預算夠的,建議直接入手。

 

以上的商品,連結在下面

護踝雨鞋綁腿

 

頭燈

頭燈我是網路上買的,很便宜,一個45元,燈很亮,但是缺點是續航力不佳,2hr左右就沒電了,這個在高山上是很致命的,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在高山上比較冷的緣故。

我們五個人的頭燈,最後只有我同學戴的"桃源戶外"這個品牌撐超過5hr。

如果你有打算摸黑5hr以上,我建議買這一牌的,或者其他登山專用的,並且跟店家確認是不是真的可以撐這麼久,這樣比較安全。

畢竟摸黑本就是一件危險的事情,頭燈總不能也出事吧!

另外,在山莊的時候是沒有燈的,過了5點左右就一直需要頭燈才

能行動,包括吃飯、上廁所,都需要用到頭燈。

如果要在山上過夜,頭燈一定要買續航力好的!

 

其他登山筆記

半屏山尾寮山白雲山德文山笠頂山日湯真山

支持我

  關注社群|FB粉絲團追蹤IG:麻鼠揪麻將

◎  購買貼圖布丁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

◎  點擊以下連結購物(您不會有額外支出,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

蝦皮購物    hahow  

Klook  KKday  booking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