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530

這些年常常爬山,爬山有各式各樣吸引人的地方,風景、生態、空氣、山友、成就,這些都值得我們去追尋。

當然也有缺點,包括上廁所不便、危險、氣候影響大……等。

每次爬山多多少少會遇到山友,大部分的山友親切、熱情,會主動打招呼,甚至分享食物、故事給你聽。

也有一些山友,比較討厭一點(佔少數),今天整理了五個令人討厭的山友NG行為

 

1)嘴砲的山友

嘴砲的山友真的不少,尤其是老山友,甚至是一些老榮民。我沒有要針對或者是歧視特定族群,只是我遇過的都是這一類的人,大概是巧合吧?

我聽過最嘴砲的話:「這種體力也要上來。」、「沒爬過百岳還敢來這座。」、「走太快等等還不是停下來喘。」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調和計畫,不是只有自己的觀點是正確的。」雖然很想直接這樣講,但我怕我變成山的一部分。

 

互相分享資訊,以及健行技巧、健康資訊,當然是好事,但是用自己的觀點和經驗去教訓別人,閒言閒語,我想還是閉嘴就好。

 

2)吹噓的山友

「我當年XXX早就XXX了。」、哪座山爬了幾百遍、幾小時上哪座山、單攻好幾千座百岳……等

這種一聽就是唬爛的,還是有人會拿出來吹,甚至還有人信,我真的是快暈倒了。

我聽過各式各樣喜歡爬山的理由,包括美景、健行、生態、交友、成就感,但這一類型的山友,大概是為了虛榮心吧。

與山友分享爬山的經歷,所見所聞,以及心得、故事,大家聽得開心;但是像這種吹噓的,他講的冠冕堂皇,我聽的尷尬又無奈。

 

3)亂報路、報時的山友

之前我看到有山友問路、問還有多久會到山角點。

另一位山友說:「再五分鐘就到。」

我在一旁聽到真的是傻眼,還有1km,你跟我說再五分鐘就到,真的是幹話。

而且這種情況還不是第一次,我已經聽到兩、三次了,不曉得是抱著什麼心態講這句話的,大概是開玩笑,不過如果人家是真心問的話,我想就算你不想講,也不必亂報時。

假如別人信以為真,用僅存不多的力氣去完成你所謂的5分鐘,那還真是倒大楣。

雖然上山前本就該自己認路、下載離線地圖,做好功課,但是亂

報時、亂報路的行為,真的是大可不必。

 

4)亂丟垃圾、果皮、菸蒂的山友

看到山友亂丟垃圾,真的是替環保人士感到心疼。

我雖然沒有嚴重的環保潔癖,但是看到這個行為,還是會忍不住嘆一口氣。

有些人會覺得果皮、吃不完的水果可以被大自然可分解。雖然這樣說沒有錯,但是這些東西對於山來說,依然是一種負擔。只要是原本山裡沒有的東西,留下來就一定多多少少會影響當地的生態,可能是野生動物的習性,也可能是土壤的生態……等等。

給大家一個觀念:所有的東西都是外來的,山不需要。你只要留下足跡跟二氧化碳就好。

當然有時候去爬一些需要兩天以上的山,甚至好幾天的縱走,上廁所無可厚非,但是切記要把衛生紙帶走。

再次強調無痕山林的觀念。

 

5)追趕前面人的山友

之前我有一個步伐比較慢的同學遇過,被後面的單攻仔追趕,因而被繩子拉傷的情況。

雖然對方有道歉,但是心裡還是多少有些不爽,感覺好像硬被超車。

我知道有些山友需要測時、挑戰自己、單攻,會需要用比較快的速度完成,因為我自己也喜歡這樣。

但是倘若遇到真的沒辦法兩個人過的路時、或者是在岩壁上時,前面的山友沒辦法讓路給你的情況,那就等一下吧!硬是要過只會造成前面的人緊張,甚至是受傷。

挑戰可以再做一次,但是別人掉下去了、受傷了,我相信你也會過意不去。

 

結語

雖然有時會遇到一些比較沒品的山友,但是那也只是整個登山圈的一小部分,並不能以偏概全,整體的氛圍是不錯的。

就像上一篇山友的暖心行為所說的一樣,熱情的山友仍然是我喜歡爬山的一個原因,絕對不會因為幾個比較奇怪的山友,就影響了爬山的心情。

假如你有以上其中一個行為,建議你改掉,不要當討厭的山友,你的行為可能會造成人家的不悅,甚至勸退一些新手。

 

***跟大家分享我的蝦皮登山配件清單。點擊連結進去,會看到"登山配件"的群組,裡面有我買過、覺得不錯的登山配件,只要用蝦皮就可以購買,超級方便。***

支持我

  關注社群|FB粉絲團追蹤IG:麻鼠揪麻將

◎  購買貼圖布丁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

◎  點擊以下連結購物(您不會有額外支出,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

蝦皮購物    hahow  

Klook  KKday  booking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