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班上和同學討論授袍典禮是否重辦的議題。

去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這一屆的授袍典禮被取消了,著實可惜,但是幸好還有棚拍的照片可以留念。

 

授袍典禮一直以來都是由系學會負責,而系學會的主要組成人員都是二年級的學弟妹,幫四年級舉辦授袍典禮。

而最近系上開始有"是否重辦去年授袍典禮"的聲音,系學會開出了條件,他們會提供資金、人力,但是剩下的部分(包括找老師、通知、製作影片),需要五年級(我們這一屆)派出人力當作協辦人員來解決。

另外,要重辦授袍典禮還有幾個問題:

1)四年級不願意和我們一起辦,希望將時間挪開。

2)部分老師不一定會想要參加連續四年級+五年級,兩次的授袍典禮。

簡言之,想要重辦授袍典禮,一定需要很多人無私的貢獻。

 

授袍典禮,對於醫事人員來說,是一個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活動。那對我們意義深遠,因為自此之後,我們將穿上白袍,以專業的知識與形象、負責任的態度,面對病人、面對這個社會。

在我看來,就是一種儀式感。

儀式感是對某件事情積極的象徵,通常是生活,而授袍典禮,便是我們對於社會責任的執著。

如此重要的典禮,被取消了,大家固然是哀鴻遍野。

但是如果問我是否要重辦,我一定回答NO!

授袍典禮對於我們固然重要,但是"人生無常"才是人生的常態

過了就過了,受迫於現實而取消,不也是另外一種儀式感?

授袍典禮舉辦過後,我們可能會隨著時間而淡忘當時的感動;但是那一年,被取消的授袍典禮,卻會使大家銘記在心。

是因為什麼樣的理由?是什麼樣的感受?我當時心裡在想什麼?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授袍典禮一般是舉行在醫院實習之前,我們早已實習結束,再參加授袍典禮,意義可能不大。

另外,再兩個月就要畢業了,撥穗之後又是授袍,典禮一次參加太多,我想也會令人疲倦吧!

就讓這個被取消的授袍典禮,留在我們的記憶當中,我會凝視著當年的疫情,深刻的記在腦海裡,健康的生活有多麼難能可貴。

有這樣的覺悟,我想比授袍典禮帶給我的儀式感,還要更有意義。

關於我

  作者介紹|小元仔藥師與元元不絕部落格

◎  支持作者|購買貼圖我的蝦皮推廣清單

  其他連結|FB粉絲團IG水族帳號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