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國中學英文的時候,老師上課的順序,名詞子句和間接問句是一起上的。

後來我翻看其他的文法書,有些人會將兩個分開介紹,不過我覺得名詞子句和間接問句兩者很像,一起講會更容易搞清楚

 

間接問句

間接問句,要給他一個副標題,就是"藏在直術句裡的疑問句"

間接問句,本質是疑問句(因為說話的人提出自己的問題),卻使用植述句來包裝,也因此間接問句的結尾是句號(.),而不是問號(?)

舉個例子:

疑問句:Who is she?

間接問句:I don’t know who she is.

 

含有 be 動詞的間接問句

疑問句: Why are you angry?(你為什麼生氣?)

間接問句:I don’t why you are angry.

 

問句形式運用了倒裝,因此動詞 are 在主詞 you 的前面。假如今天要跟 I don’t know 合併成一句,就要還原倒裝的句型,變成間接問句,倒裝回來成you are……

 

含有情態助動詞的間接問句

(情態動詞:can, could, may, will,would……

When will you leave? 你什麼時候會離開?

換成間接問句:

I don’t know when you will leave.(我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會離開。)

或者換個說法:

Do you know when you will leave?(你知道你什麼時候會離開嗎?) 這一句結尾的問號,是因為Do you know…為開頭,本身就是問句。

 

助動詞(do / does / did)的間接問句

有 do / does / did 的問句,就稍嫌麻煩一些,多了一個步驟,合併成間接問句時,要將 do / does / did 捨去,然後視情況調整動詞時態

舉個例子:

What did you do yesterday?(你在幹嘛?)

換成間接問句:

I don’t know what you do yesterday.(我不知道你去了哪裡。)

要把它含did的句子變成間接問句,首先要將助動詞 did 捨去,然後因為整個句子是過去式,所以原本的原形動詞 go 要隨著句子的時態調整成過去式 went。

 

名詞子句與間接問句

名詞子句和間接問句的關聯,我們看直接句子:

間接問句:I don’t know when you will leave.

間接問句,我們可以將when you will leave整個句子,視作動詞know的受詞。

只有名詞可以當受詞,換句話說,when you will leave,就是名詞子句當受詞;另一方面,他也是間接問句。

當初我是這樣聯想這兩個文法的,融會貫通。

支持我

  關注社群|FB粉絲團追蹤IG:麻鼠揪麻將

◎  購買貼圖布丁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

◎  點擊以下連結購物(您不會有額外支出,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

蝦皮購物  Klook  KKday  bookin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元元不絕 的頭像
    元元不絕

    元元不絕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