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國中的時候,有一個我很喜歡的老師說:「父母和小孩的感情很寶貴,但是有些事情教了會傷感情,所以需要老師,老師就是負責傷感情的。」

說得太好了。

不可否認,父母在小孩子的一生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但是有些事情並不好用父母的身分來說,有些會促使孩子成長的覺悟和挫折,也不適合父母來扮黑臉,所以需要第三者來介入,有時候是老師,有時候是朋友。

根據我之前在補習班打工多年的經驗,九成的國中生認為朋友講的話>父母講的話,再乖的小孩都一樣,不知道是不是刻在基因裡的天性,人只要出生過了12年,就會發生。

想一想也合理,孩子彼此的擔憂與顧慮、看待事情的角度,也只有孩子彼此能理解,年齡的確是一個溝通上的障礙,我們總會覺得,不同年齡的人,根本沒辦法理解自己的處境,以及我所面對的難題,甚至是我的觀點。

因此,我一直覺得,父母要做的事情不用多,一是幫孩子找個好老師,二是"協助"他們找個好朋友,。

記得之前看過李偉文"自然課原來可以這麼浪漫"。做為兩個女兒的爸爸,小時候,李偉文會帶女兒以及女兒的朋友一起出去野外探險,這就是我覺得不錯的"協助她們交朋友的"方式。

關於我

  作者介紹|小元仔藥師與元元不絕部落格

◎  支持作者|購買貼圖我的蝦皮推廣清單

  其他連結|FB粉絲團IG水族帳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教育
    全站熱搜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