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勝算台灣的勝算

 

我看一本書之前,喜歡先翻看作者的簡歷,作者是什麼樣的人,將決定這本書的可信程度。非專業人士所寫的論點,相對來說就比較沒有說服力,那是一定的。

本書"台灣的勝算"在講台灣國防,由一位退役的海軍上將、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所寫,其說服力不言而喻。

退將所寫甚至比現役的更接近現實,為什麼?假如你問現役軍官,萬一對岸真的打過來了,我們守不守的住台灣,以現役軍人的立場,你能說不行嗎?

因此,我認為以作者的身分來寫這本書,再適合不過。

 

台灣人對於自己的國家的軍事情況,可以說是一知半解,我們收到的資訊,很多都沒有經過實證,要嘛是網路上鍵盤俠的浮誇說詞,要嘛是大家以訛傳訛的流言蜚語。

樂觀一點的「反正我們有台積電,對岸也不敢亂打」「美國爸爸會幫我們」……

悲觀一點的「對岸打過來我們不用一天就投降。」、「我們的軍隊都是上去送死的。」、「完了完了完了,芭比Q了」……

說實在,就是在講幹話。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要知道敵人的主要目標,才可安身立命。

美國的最大目標在於維持自己第一強國的地位,所以專打老二,而那個老二就是中國。

中國的最大目標在於統一中國,並在下一個時代成為第一強國,完成中國夢的願景。

而這兩者目標的衝突關鍵就在於台灣,中國要完成統一大業,最後一塊拼圖就是台灣,在那之後才是中國夢,成為最強國,美國的立場,便是阻止這一切發生。

中美的立場、中國最有機會入侵的幾個時間點、為何這幾年不動兵?台灣兵役制度的問題、改進的方向、台灣的處境以及自處的方式……等,都是本書討論的重點。

 

書中還提到,台灣作為全世界最危險的國家,台灣人卻一點都沒有戰爭的意識,實在是令人憂心。

關於這一點,我認為台灣人對於這個議題是麻痺了,而不是算了。對岸好幾十年來文攻武赫,頻頻威脅,但是我們日子還是要過,加上戰爭遲遲沒有發生,導致大家都麻痺了。

的確這非常危險,畢竟烏俄戰爭的日子就在眼前,烏克蘭人甚至在開打前一天都不覺得戰爭會發生,像極了我們現在的樣子。

但是要大家每天都提心吊膽的過日子,我也覺得不切實際。總之,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武器要買、軍人要訓練,不戰而趨人之兵是最高準則,避戰的底氣在於做好戰爭的準備

 

總結一下,這本"台灣的勝算"唸起來比較艱澀,就像在念教科書,引用許多相關的專業術語和觀念,看著看著就想睡覺。但是若是真的想要了解台灣的國防現況、我們的處境,以及我們未來所面臨的危機,究竟現況是如何?本書寫得一清二楚。

 

【題外話】我剛好在當兵,那天放假出來逛書店,剛好看到此書,想來做為一個不願意軍人,還是得了解一下真實情況,畢竟了解自己的身分以及自己到底在幹嘛非常重要。

本想瀏覽,但看著看著便看完了。新訓期間沒有時間可以看書,出來能看到書實在是太開心了。

支持我

◎  關注社群|FB粉絲團追蹤IG:麻鼠揪麻將

◎  購買貼圖布丁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

◎  點擊以下連結購物(您不會有額外支出,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

蝦皮購物    hahow  

Klook  KKday  booking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