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

【讀書心得】原子筆記|小小習慣的養成,變成巨大的改變|五個必

原子筆記,這本書一段時間都在暢銷排行榜上,沒拿來翻一下真的對不起自己。

 

原子筆記的副標題是: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並且在書封面留下一個從小聽到大的數學觀念:每天進步1%,一年後你就會進步37倍;每天都退步1%,一年後會弱化到趨近於0。每天的微小改變所產生的複利效應,就好像在滾雪球一樣,逐漸為自己帶來豐厚的人生。

 

以下紀錄我覺得實用的觀點

 

1、身分認同

本書的一篇敘述讓我印象深刻,那就是身份認同比改變結果重要,或者說,身份認同直接影響結果。

以我自己為例,我首先認同自己是個部落客,所以我寫文章,而非我要常常寫文章,以便成為一位稱職的部落客。實際上前後者的因果關係都沒有錯,只是先有了身分認同,會讓自己自然而然往那個方向前進,也可以稱其為對自己的"提示"。

 

2、細微的改變必須輕而易舉

每天進步1%,一年後你就會進步37倍,關鍵在於一年,而非1%。1%就是所謂的"細微改變",而一年代表的則是持之以恆。

倘若我們一開始設定的"改變"就不容易達成,遑論持之以恆。

舉個例子,一個從來沒運動過的人,為了要健身,每天洗澡前都逼迫自己做30下伏地挺身跟50下的開合跳,第一天可以成功、第二天可以成功,請問第七天你還會繼續做下去嗎?反過來說,假如一開始設定的目標是10下伏地挺身、20下開合跳,五分鐘之內就可以解決,這樣即便到了第三十天,可能都還沒感到痛苦,卻已經完成了養成運動習慣的壯舉,之後再慢慢增加次數就不是太難了事情了。

 

3、提示必須顯而易見

提示必須顯而易見,因為平常看的到的提示,比起需要刻意去找的提示,更容易產生效果。舉個例子,啞鈴放在桌上,看得的時候就想起自己在健身,時間到就拿起來舉一下,這個就是顯而易見的提示;反過來說,啞鈴放在抽屜,想到的時候拿起來舉一下,過幾天可能一就忘記自己在健身了,這就是比較容易失敗的提示。因此,提示必須顯而易見。

 

4、「兩分鐘法則」,儀式比想像中重要

作者提出了一個例子,崔拉.夏普(Twyla Tharp)是美國著名的舞者、編舞家,她將自己的成功,歸功於每日早上的儀式:「早上五點半起床,穿上健身服、褲襪、運動衫,戴上帽子,走出住所,然後招一輛計程車,請司機載我到健身房,然後在健身房運動兩個小時。」

關鍵在於:招一輛計程車,當坐上計程車的那一刻起,就已經提示了接下來兩個小時會發生的事情。這個看似微不足道的行為,左右了你接下來會做的事情,並且長期而言,就變成你的習慣。

善用兩分鐘法則,讓自己養成習慣變的事半功倍。以我自己為例,我下班之後希望有一個小時的寫文時間,於是在我回到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電腦,並開啟word以及evernote,之後去洗澡、休息、吃飯後,回到電腦桌,便會自動的開始寫文,打開桌面上最顯而易見的word以及evernote,就是我的兩分鐘法則。

 

5、獎賞需令人滿足,尤其是立即的獎賞

書中提到:「有獎勵的行為會被重複;有懲罰的刑為會被避免」,但是人類的大腦往往傾向於立即的獎賞,而非時間更遠但更好的獎賞,也會忽略長期的懲罰。

舉個例子,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抽菸對身體的危害,但是依然有很多人有抽菸的習慣,甚至很多青少年在已經知道抽菸對身體不好的情況下,依然選擇養成抽菸的習慣,關鍵在於抽菸有"立即的獎賞"。只要打開菸盒、拿起打火機,吸一口,就可以得到立即的滿足,而抽菸的危害可能是10年、20年之後,我們大腦沒辦法感受到這麼久以後的懲罰。

因此,培養習慣需伴隨"立即的獎賞",才能事半功倍。每次健身完之後,就在自己的撲滿裡投入一百元,累積一定的數量,就到蝦皮上面清空購物車,看著撲滿裡的錢越來越多,可以買的東西也越來越多,健身的動力也越來越強,因為立即就可以得到獎賞,因此容易使人持之以恆。

 

除了以上提到的五點,書中還有很多觀點值得細讀,而且簡單易讀,是培養習慣的好幫手,建議去買來看看。

[購書]原子習慣

 

支持我

◎  關注社群|FB粉絲團追蹤IG:麻鼠揪麻將

◎  購買貼圖鼠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

◎  購物清單|蝦皮每周好物推薦

◎  蝦皮購物|清空購物車吧!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