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的基本修養

文案的基本修養

文案是什麼東西?

狹義來說,就是廣告用的文字。

廣義來說,就是宣傳某一項想法、理念、特定事物的文章。

像是我的部落格總是在宣傳自己喜歡的事物,其實也算是一種文案。

我總是喜歡看一些跟寫文章有關的書,看看別人對於寫文的理解,或者寫文的方式,不管是寫小說、寫部落格、寫大考作文,甚至是寫文案,我看到的時候總是會拿起來翻一翻。

於是那天在圖書館看書,看到這一本的標題,便把他帶回家了。

 

本書主要介紹的,便是作者記錄在廣告公司工作時的創意發想過程,建立一套寫文案的SOP。

寫文案,尤其是廣告文案,最重要的就是創意,也就是文章中所說的idea。

廣告商需要一個好的idea,能吸引多數人的目光。

但是這並不容易,尤其廣告在大部分的觀眾眼裡就是個垃圾,沒有人會喜歡看廣告。

作者說的很好,觀眾總是抱著厭惡的心情,來看廣告商的作品,還沒看到之前就先感到厭惡,這就是廣告商的原罪。

要怎麼在這樣的劣勢條件下,寫出一個不讓人那麼討厭的文案,甚至令人喜歡的文案,使廣告創意工作者的工作。

其實不僅是傳統媒體的廣告,youtube上的廣告、部落格上的廣告、路邊的廣告,都是一種生來令人煩躁的東西,但是他們又有其必須存在的理由,假如沒有廣告的收入,許多人會因此失業。

就像youtuber若是沒有廣告收入,那麼很多youtuber只能吃土維生了。

離題了,本書主要講"文案"。

本書我覺得有兩個很值得記錄下來的地方:

1、先有量,才有質

質量、質量,先有量才有質。

「100個idea當中,有99個生來就是要淘汰的」。

平常我們在寫的心得、部落格文章、學校作文,這種超過一千字的,屬於長文。

創業工作的文案,則是一種短文。

長文,刪掉贅字、不要的地方、寫的比較差的部分。

短文,只留下最好的那一個。

廣告文案只有短短的幾句話,必須是那最精華的幾個字。

而這短短的幾個字,絕對不是一口氣寫完的,一定是寫了很多種類、很多文章、很多輸出,最後去蕪存菁,留下精華。

若是要信手捻來一個完美的精華文案,太過不切實際了。

結論:短文是先有量,才有質。

 

2、靈感來自筆、酒、腦

作為一個寫文章的人,靈感極為重要,而靈感需要靠著這三個工具去尋找,分別是筆、酒、腦

 

筆,是紀錄的工具。

一個人走在小巷的時候、坐在吵鬧餐廳等餐點的時候、騎著摩托車閒逛的時候,有時候靈感就這麼來了。

趁著靈感還熱熱的時候,將他紀錄下來,不必寫的詳細,寫重點就好。

不一定要用筆,用手機Evernote紀錄也可以,回去再整理。

 

酒,是寫文的精神狀況

說道酒跟文章,國文課本上的李白頭像便浮現在我的腦海。

李白總說,寫詩就是要喝酒啦!(白話)

除了李白之外,還有一位歷史人物,對於寫文時的精神狀況有自己的心得,那就是歐陽修。

歐陽修說寫文章最好的三上:馬上、枕上、廁上。

馬上,我理解騎摩托車的時候。

枕上,我理解為睡覺前。

廁上,就是蹲廁所的時候。

有人提出理論,說這三上都是半催眠的精神狀況,是靈感最多的時候。

 

腦,就是你的腦

我想這就不必多說。

寫文章,大腦必須不斷的連結、輸出,是最重要的部分。

 

【購書】文案的基本修養:比文字技巧更重要的事

 

支持我

  關注社群|FB粉絲團追蹤IG:麻鼠揪麻將

◎  購買貼圖布丁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

◎  點擊以下連結購物(您不會有額外支出,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

蝦皮購物    hahow  

Klook  KKday  booking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