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教會我的事

圖片來源:博客來<山教會我的事>

這本"山教會我的事",是一本圖文書。

作者沈恩民,本身是工商業設計系畢業的,曾在網路上的插圖網站istock、shutterstock販售插圖。

嘉明湖"一人一石修復林道"的獎勵明信片,便是該作者的作品。

看到書裡的圖畫似曾相識,我才想起來,上個月去爬嘉明湖,領到的明信片,原來就是這個作者畫的!

現代人紀錄旅途的方式,不外乎手機的拍照功能,在時代的洪流之後,還願意提起筆,畫出所見所聞的人,少之又少。縱使拍照功能可以將眼前的畫面,一點不差的記錄下來,卻沒有用手畫出來的圖畫,那樣的溫暖,那樣的深刻。

 

關於此書

翻開書,看到的不僅僅是ㄧ幅又一幅壯觀且全面的山景,可愛的插畫訴說著作者在山林中的點點滴滴,也有作者在山當中,逐漸找回自我的故事。

本書厲害的,不僅是插圖,那些在書本兩側的註解,作者遊歷山中的故事,更是精彩的地方。

作者提到,曾經他以為自己缺乏的事出國留學的洗禮,但是在與不同的人走訪山林的過程中,彷彿經歷了一場台灣了留學之旅。是阿!我也曾經覺得自己很可惜,總是覺得假如可以獲得更好的資源、贏其他人在起跑點,或許自己便可以看得更高、走得更遠,卻往往在汲汲營營這些事情的同時,忘記我所擁有的事物。因此,看到這一段的時候,心裡特別的感同身受。

 

山的魅力

說來也奇怪,我並不喜歡濕的環境,總覺得喘不過氣,但是總是霧濛濛的山,卻令人陶醉。

巨樹以及攀附在樹上的共生植物、苔蘚、小生物,一起構成了穩定的生態,是ㄧ個立體的儲水庫,讓整個環境,一直保持在是蓊鬱的狀態。

這樣的濕,並不會讓我感到窒息,反而樂在其中。

同樣都是濕,在山上,也有不一樣的感覺,或許這就是山的魅力吧?

 

爬山的意義

在爬山的過程,我常常在思考,爬山的意義究竟在哪裡?

人只要走上山,毫無異議的,便會對山產生破壞,即便我們努力的避免。所以我們爬山,只可能是為了自己,不可能是為了自然。

在知道是為了自己之後,對於山,對於自然,我也更加的尊敬且莊重。,珍惜土地帶給我的資源,前人為我留下的路跡,以及山帶給我的遼闊。

 

爬山的目的

爬山,對於有些人來說,是為了風景;有些人是為了成就;有些人是為了交友。

於我而言,爬山是為了散心。

這個時代太快,很少有機會閒下來喘口氣。爬上山,能強迫自己遠離城市的喧囂,難得的清靜,讓我可以思考人生的道理。

在山上,不會想著要不要多做一點事情,多賺一點錢,多看一點書,甚至多說一句話。只要用心的感受自己的心跳以及步調,如此而已。

我喜歡爬山,便是因為如此。

 

結論

這本書,推薦給所有喜歡山的人,以及尚未知曉台灣山之壯麗的人!

支持我

  關注社群|FB粉絲團追蹤IG:麻鼠揪麻將

◎  購買貼圖布丁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

◎  點擊以下連結購物(您不會有額外支出,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

蝦皮購物    hahow  

Klook  KKday  booking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