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碰先亮牌?還是先丟牌?

吃、碰的時候,無論你喊「吃」「碰」、「欸」「等一下」「我要」「乾」……等制止對方繼續對作的行為,都稱之為"叫牌

吃、碰的時候,手牌裡的一組搭子要攤在牌前,並將吃碰的牌放到搭子的中間,稱之為"亮牌"。

吃、碰之後不摸牌,直接從手牌裡丟一張牌出來,稱之為"丟牌"。

 

一般而言,正確的順序是叫牌 亮牌 從牌海裡面拿我要吃碰的牌 丟牌

台灣麻將因為節奏鮮明而快速,叫牌、亮牌、丟牌,無論你先做哪一個,牌友通常都知道,所以也不會刻意說一定要先叫牌,再亮牌,再丟牌,單純看個人習慣即可。

但是大家經常打太快,倘若我要吃而其他家要碰,若是我先亮牌了,大家就知道我要什麼牌了。

例如:上家打8筒,我要吃,7、9筒攤出來後,對家碰8筒,我79筒勢必要拆,而且大家知道我會拆79筒,等於給下家一個我一定會拆79筒的資訊,也告訴上家和對家我會倒退兩步,資訊透漏太多。

有些人是故意等你亮牌再惡碰,雖然很缺德,但是台灣麻將畢竟還是以碰為最大的遊戲,你也只能摸摸鼻子讓他碰走,以後別再跟他玩就是了。不過大部分的時候,我相信都不是故意的,單純只是你亮牌亮太快,人家都還沒叫牌,你就已先亮牌了。

 

這邊提供大家一個訊息透漏較少的順序:叫牌 丟牌 從牌海裡面拿我要吃碰的牌 亮牌。

用剛剛的例子再說明一次。

上家丟出8筒,我先喊"吃",然後再丟出我不要的牌如"東",然後從牌海裡面拿上家打的8筒,最後再亮出79筒。

倘若你已經進行到第三步驟(拿8筒),對方都還沒碰牌,大概率就不會碰了。換句話說,若是你已經進行到第四步驟,亮牌了,對方還要碰,那顯然就是惡碰,他就是要等你亮牌才碰,這樣也沒關係,大家就會知道他是怎樣的牌咖了。

一般而言,你丟牌(東風)的時候,要碰的人就會喊了,此時此刻你透漏的資訊只有:1、我不要東風。2、我要8筒。大家不會知道你是什麼情況要8筒,是67筒吃8筒?還是79筒吃中洞8筒?還是8筒對對要碰?也不會知道你手裡有什麼牌。

 

因此,若是你擔心被人惡碰而透漏太多資訊,不妨將自己的順序改為叫牌 丟牌 從牌海裡面拿我要吃碰的牌 亮牌。

不過也要提醒大家這招只能防君子,不能防小人,如果對方就是吃定你要等你亮牌再碰牌,他就是故意這麼做的,那我們能做的就是杜絕這樣的人,以後別找他打牌了。

 

【蝦皮購物】質感滑順的麻將組!

看更多麻將筆記

【麻將筆記】最完整的麻將教學總整理

【麻將筆記】麻將技巧總整理|麻將新手該知道的麻將進步技巧

【麻將筆記】元元不絕|麻將筆記列表

關於我

  作者介紹|藥師阿元與元元不絕部落格

◎  支持作者|蝦皮好物推薦購買貼圖

  其他連結|FB粉絲團追蹤IG:麻鼠揪麻將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