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原本在圖書館的自修室準備即將來臨的期末考,看到一半走去廁所回來就順便進去了借書的地方,翻起一本小說就把下午的時間用光了,看來我的生理學完了_

然後就是這本耿直少年面對的青春不像戀愛喜劇那麼甜,我原本想說這應該是那種笑一笑就過的爽文輕小說,看完之後發現作者有丟出滿多值得我們細細思考的問題。

男主角是一個沒有辦法對別人說謊的高中男生,內心的想法都會一五一十地說出來給別人聽,包括那些血氣方剛的男孩看到心儀女孩都會有的想法也是,換句或說,在別人面前他毫無保留也毫無修飾,也因為這樣的個性讓他在成長的過程中受到很多的挫折。

付喪神在這裡的設定是人們的意念凝聚而生的器物精靈,將那些意念所帶著的希望寄託在器物上,並賦予了這個器物擁有可以完成那些希望的能力,而男主角因為一些原因遇到了他的付喪神雪果,她的真身是一面鏡子,擁有可以看見人們內心真實想法的能力,我覺得這對主角來說就是一個完美表現出他缺點的能力。但或許就是因為他過分誠實的性格才有辦法讓雪果成為他的付喪神。

從裡面無論是雪果的經歷,或是明明就是很誠實地把內心想法說出來的美德,卻遭人討厭的主角的性格,都讓人覺得諷刺。在我們都是孩子的時候,也都像主角一樣,將內心的想法表露無遺的說出來,那時的我們不也是快樂的嗎?但當我們成長後,多一些人生經歷後,我們學會沉默,學會察言觀色,學會在適當的場合說那些充滿修飾的話,為的是掩飾一些人們不願面對的事實,還有那些不適合表露出來的黑暗面,但卻也因為這些無傷大雅謊言,因為你沒有將那些不好的想法說出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才會和諧。試想,今天如果我把我想要跟誰誰誰怎樣,或是我很討厭誰,想把他怎樣怎樣的想法都說出來,誰敢跟我相處,但事實就是幾乎每個人都有那些不適合說出來的想法。「人們太脆弱,沒有辦法面對自己內心最真實的一面。」我覺得這句會說得非常好,的確,無論是誰,都有自己不願面對的過去或隨心而生的黑暗面,所以我們掩飾,在大家面前掩飾這些想法以及曾經,好讓我們可以繼續的在沒有尷尬的氣氛下相處,

因為在好幾千年觀察人類後,就連身為掌管真實的淨頗梨,也就是雪果,都說真實其實有時候沒有那麼重要,這一點,我深深的表示認同。

一個小說,或者可以廣泛的說一個故事,最重要、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衝突,一個可以提供讀者思考,一個在故事裡形成似乎兩邊都對的衝突,就是最精彩的地方,而這裡的衝突是:當你可以選擇的時候,你想要活在謊言中,待在完美無缺的溫柔安寧之中;抑或是擁抱真實,堅強面對對每個人而言都相對殘酷、相對痛苦的真實呢?看到這裡我真的是嚇到了,作者完美的將故事鋪成可以引發這些思考的場面,也就是更級所面對的抉擇,如果是我面臨這樣的選擇,我想也會猶豫許久吧。

總體來說我很喜歡這個故事,有和諧的氣氛,有凝重的思考議題,還有很多奇怪的畫面,咦?我認為神樂的設定讓故事增添很多樂趣,怎麼說,有美少女的小說還是比較好看()()((誤。她加強故事中在校園的印象,她的過去也映照故事的最深議題,是要擁抱過去,帶著那屬於你的一部分走下去,還是讓龐大的謊言系統掩蓋一切,就像沒有發生過這些事情一樣呢?

最後的畫面真棒,我也想和主角一樣,可惡,為甚麼我的高中生活只有男生。

支持我

  關注社群|FB粉絲團追蹤IG:麻鼠揪麻將

◎  購買貼圖布丁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

◎  點擊以下連結購物(您不會有額外支出,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

蝦皮購物    hahow  

Klook  KKday  booking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