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底黑框

這是我之前在社團的經驗,對象是我上一屆的社團幹部,也就是我的學長。

[Line打字內容]

小元仔:「學長,我有問題想要問。」

學長:「怎麼了?」

小元仔:「我們去XX高中社團博覽會的時候,有需要替他們做講解嗎?」

學長:「我早上講的你聽不懂嗎?」

小元仔:「痾......」

-----------

這段內容只是冰山一角,我們的對話很長,大部分我忘記了。

但是我們的對話,從這句「我早上講的你聽不懂嗎?」,我們講話就開始怪怪的了。

哪裡怪怪的?

我不知道學長真的是在問我懂不懂,還是在質問我?

當然我都先往好的方向想,但當下就是會有一種他就是在質問我的感覺。

後來我去問了學長,他沒有質問我的意思,瞎緊張了。

後來想想也是,聯想到學長那個人畜無害的肥宅個性,實在不太可能這麼說出這麼激進的語詞。

-----------

文字沒辦法表達所有意思

就像標題說的,我沒辦法從文字判斷情緒,畢竟再厲害的人也沒辦法用文字表達所有感情。

說話的時候,文字的表達只佔了整體意義的不到10%,表情、手勢、語氣才表達更多的意義

因此演講的人才需要訓練口才、臺風、手勢,那可以

如果文字就可以看出其中得含意,那直接丟稿給我就好了,不用特地請一個人去把他唸出來。

正因為文字沒辦法表達所有的意思,所以才需要演講者的演出,藉由他的口吻,讓這些呆版的文字有了生命。

--------------

用貼圖可以適時緩解氣氛

文字沒辦法表達情感和情緒,溝通的時候善用貼圖可以讓表達更加精確。

可愛及有趣的貼圖,有助於緩解尷尬和緊張的氣氛。

貼圖是圖片,比文字表達了更多的意思。

貼圖的呈現,包含了作者的想要角色所呈現出來的情緒、表情。

若是平常打字聊天,貼圖就是很不錯的潤滑劑。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我的貼圖:

小元仔藥師貼圖推薦!實用又有趣,一窺藥師的調劑日常

---------------

重要的事情請打電話

沒事不要打電話給別人,因為會讓人家以為有重要的事情;換句話說,若是有重要的事情,麻煩請打電話!

我和學長犯的錯,就是因為重要的事情,只用打字的方式詢問,就造成了以上的誤會。

因此高中以後我就養成了"重要的事情打電話"這個習慣。

舉凡辦活動、工作都是一樣的道理。

----------

結論

意義表達的準確程度:

當面講>電話講>貼圖+文字>文字

根據你所需要的程度,決定你要用的工具。

重要的事情當面講或者電話連絡;如果只是要閒聊,打字就好。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元元不絕 的頭像
    元元不絕

    元元不絕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