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闆的人最執著於目標的人

每次我去演講或者上課的時候,喜歡用西遊記來分享我對一些議題的看法。

 

本篇議題是:當老闆的人不一定是能力最強的人,卻一定是執著於目標的人。

 

西天取經的團隊如下,唐僧、孫悟空、沙悟淨、豬八戒、白龍馬。

裡面最強的是孫悟空,但是孫悟空不是老闆,因為他太情緒化了,容易被很多外在的聲音影響,也接受不了別人的指指點點。

然而,孫悟空畢竟是有能力的人,在西遊記這個架空的世界裡,沒幾個人奈何的了他,所以孫悟空可以當最高幹部,卻不適合當老闆。

他容不下那些能力比他弱的人、那些個性與他不合的人。悟空滿身是刺,怎麼會接納來自不同領域的員工?

豬八戒當初是天蓬元帥,一方之霸;沙悟淨對於自己分內的工作任勞任怨,白龍馬還有自己獨特的能力。

唐僧呢?團隊裡能力最弱,只會念經,但這個團隊的老闆卻是唐僧。因為他有整個故事裡最重要的使命-取經。

而且他對這個目標至死不渝,只有對取經有強烈的執著,也只有他的這份執著,讓團隊裡所有人跟著他。

 

我一直覺得唐僧跟劉備很像,同樣比自己身邊的伙伴還要弱,但同樣是整個團隊的核心,唐僧對取經執著,而劉備則是對漢朝執著。

 

這個膾炙人口的故事,在時代的洪流下,也逐漸的被遺忘中。

那天我在和國中生分享西遊記的故事,居然有不少人已經不知道這個故事了,著實可惜。

在故事中理解人生道理,我認為比單純的說教還要有說服力的許多,畢竟大家都喜歡聽故事,卻鮮少有人喜歡聽人家說教。

支持我

  關注社群|FB粉絲團追蹤IG:麻鼠揪麻將

◎  購買貼圖布丁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

◎  點擊以下連結購物(您不會有額外支出,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

蝦皮購物  【基礎文法】Why與How come的差別|兩者句型與語意的  【基礎文法】Why與How come的差別|兩者句型與語意的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