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知識切勿鑽牛角尖

國中時期,我唸書很容易鑽牛角尖,寫題遇到覺得自己無法理解的觀點,就會卡住我的思緒,在死胡同越想越多,結果也得不出一個結論,在這樣的循環中浪費了不少時間。

舉個例子,國中的我不理解為何北極稱之為北極,將地球倒過來,那麼原本的北極就是南方了,因而覺得這樣的命名方式不夠嚴謹。這個問題的核心其實就是"我為什麼要叫XXX",單純就是你父母取的而已,沒有其他理由。但是國中的我沒辦法理解,一直鑽牛角尖。

那時的我,覺得凡事都要有個因果,想要在每個知識上面,追尋其最根本的原因,孰不知許多知識也尚未獲得證明。

後來數學老師在我提出的問題當中,知道了我喜歡鑽牛角尖的個性,並提醒我這不是一個好習慣,追求知識固然是好的,但是非要想出個所以然,只會累死自己。

 

後來高中的時候,因為閱讀的習慣,知道了科學家們也是不斷的猜測這個世界,不斷修正之後,使事實越來越接近真相。

那時我才知道,這世界沒有所謂的真理,甚至很多事情是沒有原因的,我們只不過是一步一腳印的去修正原本的觀點,讓知識越來越禁得起考驗。

同樣的知識在現在可能是對的,未來可能被推翻。科學最重要的特性,就是"可驗證性",不同的地點、時間,做一樣的實驗,最終會得到一樣的結果。

 

因此,假如你正在求學的路上,或者是在人生的任何一個問題關卡,有事情想不出所以然,不妨先將結果記下來,知道有這件事情,等到下次遇到的時候,或許已經知道原因了。

支持我

◎  關注社群|FB粉絲團追蹤IG:麻鼠揪麻將

◎  購買貼圖鼠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

◎  蝦皮清單|蝦皮每周好物推薦

◎  買個東西|買個東西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 知識 科學
    全站熱搜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