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一株馬拉巴栗,高度大概兩公尺,長的還不錯,葉子茂密,有時候太陽太大,我會把機車停在馬拉巴栗下面乘涼。

▼原本的馬拉巴栗

201858

有一陣子,它的葉子開始腐爛,莖也慢慢軟化,看起來是快死掉了。

推斷是水悶在土壤哩,土壤的排水系統不佳所導致的。

於是我媽就將它"斷頭",並且將土壤換過,留著大約30cm的莖,期待它長出新芽

結果兩個禮拜又長出新芽,其生命力不言而喻

▼斷頭後又長出新芽

248643

跟大家分享一個園藝小知識,像我們這樣直接從莖部砍一刀過去,讓整個樹木變成一個圓柱狀的行為,就做"斷頭修剪";實際上比較好的修剪方式是要將樹木主結構留著,並將不良枝修剪掉

直接將樹枝斷頭,是錯誤的修剪方式!

像我們圖片中長出新芽的馬拉巴栗,那些新芽都是直接長在主幹的上的,並沒有完整的支撐結構,一旦長大之後,沒有一個穩定的結構去支撐樹枝,這樣一來就很容易斷裂。如果是行道樹,就很容易造成危險。

不過我媽也不知道這件事,何況現在這樣也挺可愛的,畢竟不是行道樹,斷裂了也不會有掉落的危險,就這樣其實挺不賴的。

------------

之前我也有在花店看到專在賣斷頭的馬拉巴栗小盆栽,因為斷頭後會長出可愛的小新芽,馬拉巴栗又有發財樹的美名,風水好,因此這樣莖部強壯、又有可愛新芽的馬拉巴栗就很熱賣。

這種就是斷頭後的另外一種可能,顯然行道樹和園藝的考量是不同的。

熟悉樹木生長的規則,使用最適合的修剪方式,達到自己所要的目的,不要被觀念所綁住了。

支持我

  關注社群|FB粉絲團追蹤IG:麻鼠揪麻將

◎  購買貼圖布丁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

◎  點擊以下連結購物(您不會有額外支出,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

蝦皮購物    hahow  

Klook  KKday  booking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