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474

前幾天幫我們家的黃金柏換土、修剪。

樹只要一段時間沒有翻土、修剪,土太硬、樹葉太多,葉子就會慢慢變得枯萎,因此每經過一段時間就要換土。

最好有時間就翻一下土,讓土鬆開來,植物才可以有效地吸收養分,細菌也才能呼吸到空氣,讓土壤更健康。

養魚就是在養水;養植物就是在養土。這句話說得實在是太好了!

大家現在工作這麼忙,換土、修剪真的得趁著休假的時候才可以動工,下班之後,天黑之前,根本沒時間。

------------

硬掉的土很難翻,得先用鋤頭將土壤給挖鬆,再開始慢慢地把土移出來,在這個過程當中,還要注意不能傷到植物的健康根。

挖到整個盆栽的2/3處,才有施力點可以慢慢將樹給拔出,最後在將新的土填到盆栽中,把樹給種回去。(我都是放一半舊土、一半新土)

將樹給挖出來之後,先將外面的老根給剃除,留下健康新生的根,這樣才不會移植過後死掉。

另外,挖土還要注意裡面有沒有害蟲。

之前我種在盆栽裡的扁柏,差不多有4公尺高,因為一直掉葉子,感覺快要死掉了,我趕修剪、翻土。

翻完土,發現裡面有100隻左右的雞母蟲,滿滿一盒的雞母蟲,那個畫面我到現在還記得。

難怪植物看起來快死掉的樣子,原來就是雞母蟲的關係。

從那之後,每次翻土我都會特別注意裡面的生物。

-------------

每次修剪樹枝,我都會剪留一點點葉子,讓植物有剩的葉片可以行光合作用,並期待樹木再成長茁壯。

修剪樹木沒有想像中的容易,不僅僅是把枯掉的修掉、長歪的修掉、不健康的修掉,也要注意整個樹枝的主結構以及整體的美觀。

每種不同的樹也有不同的考量,修剪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不修的話,等於是慢性自殺;修了的話,又怕傷到植物。

以我這種美感細胞全部死透的人來說,要將樹木修得好看,又是另外一個很大的考驗。

會修剪樹木的人,實在是太厲害了。

離題了,今天換土完,又花了兩個小時。

為了換這盆黃金柏,我還特地去買了工地手套。(有在整理盆栽的人,建議買一個,超級好用)

用鋤頭敲土壤、用鏟子挖土,最後再將樹連根拔起,換上新的土壤,最後再將樹種回去。

這個看似簡單的事情,實際上是一大工程。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