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在家裡的一個盆栽裡面種了一株桑樹,買的時候大約30cm高,現在已經長到1公尺多了。

起初買這個桑樹是為了採收桑葉,要煮給蝦子、螯蝦、螺吃的。

桑葉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其中"鈣"的含量不少,這一點是非常棒的,因為鈣對甲殼類的生物來說非常重要,不管是蝦子身上的硬殼;螺類的殼,都需要大量的鈣質。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蟬寶寶"獨愛桑葉的原因吧!

因此,如果你有飼養螯蝦、水晶蝦、螺類、烏龜……等,需要鈣質且"草食"的寵物,不妨試試看桑葉。至於需要多少量,還是建議先查資料、做功課。

許多人會選擇在寵物的飼料上面加上鈣粉,雖然方便,但也是一筆開銷。如果可以有更經濟的鈣質來源,那是再好不過了。

好了,離題了。

266906

本來我種桑葉是為了家裡的螯蝦、蝦子、螺,結果卻長出了一堆桑葚。

因為這株紅通通的桑葚,剛好在過年期間綻放,樣子超級像"炮竹",因此家裡的長輩都很喜歡這株桑葚,並私自規劃要將他們做成桑葚果醬,真的是無心插柳柳橙蔭。

桑葚的產季約在4月左右,我種的這株則是在2月的時候長滿了。

詳細情形我也不曉得,不過大概跟氣候的變化、以及我常常會去摘桑葉有關吧!

266907

一株植物的葉子和果實,有些時候需要捨棄其中一項的,因為養分只能集中供給到一個部分,那一部分才會長的好。

換言之,若是想要讓植株快速成長茁壯,那麼就會將花朵、果實等繁殖器官給捨棄,讓植株可以專心長大;若是想要在產季的時候,讓果實長的多、長的漂亮,有時候果農就必須不得不強剪樹葉,甚至是枝幹。(不過說到底還是得看實際情況,每種果樹的考量和操作都不同。)

另外,還有一個理論:當植物察覺自己受傷、快要死亡,就會急著繁衍下一代,也就會快速的生成果實。農夫就利用這一點,在採收的季節,有技巧的去傷害植物。

因此,或許就是因為我一直摘取桑葉,讓他覺得快死掉了,所以才長這麼多桑葚吧!

看到結實累累的場景,整個心情都好起來了,即便我一開始並不是想要這個畫面的。

 

桑樹其實非常好種,水乾了就澆水,如此便可以長的很好。因為我一個禮拜會換魚缸水一次,換下來的水就會拿去澆在盆栽上。魚缸水裡面有魚的排泄物、亞硝酸的物質,可能也間接了提供"養分"給它,所以才有辦法長出這麼豐盛的果實吧!

 

總之,希望新的一年,我的桑樹生產更多桑葉、長得更漂亮。

 

【提醒】若是要給螯蝦、水晶蝦、螺吃的桑葉,記得先用水煮開之後,泡五分鐘,讓葉脈軟爛才可以給他們吃哦。直接丟生的下去,他們是不吃的。

最後跟大家分享我的螯蝦享用桑葉的照片

266979

水族相關文章

好養又好看的玫瑰水芙蓉,魚蝦躲藏/淨化水質/吸收過多肥份

玉如意/簡單好養的金魚/漂亮的風水魚/吃爆水草的魚

[水族]測水質必備TDS筆,水中總溶解固體

[水族]介紹簡易上手的水草-陽明柳,魚蝦產房,氧菌養藻都適合

[水族]魚缸清底沙好幫手-甜筒螺、馬來螺

[水族]螺類爆缸的好幫手-鑽紋螺

[水族]黑殼蝦的用途與介紹。買了一兩黑殼蝦,發現有一隻特大隻的!

支持我

  關注社群|FB粉絲團追蹤IG:麻鼠揪麻將

◎  購買貼圖布丁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

◎  點擊以下連結購物(您不會有額外支出,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

蝦皮購物    hahow  

Klook  KKday  booking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