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書容易,教書難。

自我們開始學習以來,國小、國中、高中,一直到大學,都是處於被動學習的狀態,也就是老師單方面的給,而我們單方面的收。將知識消化咀嚼之後,應用在考試上,這就是我們的制度造就的學習過程,讓我們以為這就是學習的全貌。

少部分程度好、熱心的學生,會進一步利用自己的方式教導同學,將知識用自己的話語表達出來,達到"輸出"的效果,這無疑對他們自己的學習是有幫助的,也就是"費曼技巧"所提倡的學習邏輯,也就是透過教學來達到學習的成效。(詳細情形可以看看這篇:為什麼我們要寫部落格?

若是學習只用在考試上,那麼的確只要被動吸收,並且在考場的時候可以記得就好,如此便足以應付題目;若是要應用在實際的例子上,也就是將知識"輸出",就一定要經過自己的"思辨"才有辦法達到,因此我認為不管學習什麼事物,最後的都是自己能夠"輸出"這些知識。簡單下一個簡單的結論:輸出知識才是學習的終點

我在我的部落格有寫英文文法筆記,內容主要是根據我的印象,並參考網路上、課本上的英文文法,重新整理、過濾之後所完成的主題文章。以往國中時期的英文筆記,只是上課抄抄寫寫,將忘記的單字、文法、句型如法炮製的抄在筆記本上;但是當我開始有意識地整理國中英文文法筆記的時候,便開始思考我寫的每一字每一句合不合理?我所寫的文法規則有沒有例外?我參考的資料足夠我信任嗎?要考慮很多層面,主動地去思考,而不是像學生時期那樣的被動接受資訊。如此一來,當有人提起國中的英文文法,我便可以說出自己的理解,並用自己的話語,解釋給他人聽,達到"輸出"的效果。

唸書容易,教書難,因為唸書只是被動的接受資訊,教書則必須自己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後,主動去思考前後的邏輯,思辨之後才有辦法做到,不僅是唸書,只要是學習事物,都是一樣的道理。

因此,鼓勵小孩教導同學功課,甚至將知識用自己的方式寫下來,都是很棒的學習方式,因為這麼做的同時,他們已經達到學習的最終步驟了。

關於我

  作者介紹|小元仔藥師與元元不絕部落格

◎  支持作者|購買貼圖

  其他連結|FB粉絲團IG水族帳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閒聊 唸書 教書
    全站熱搜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