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欸,為什麼這題選A,不是B,文法看起來沒有錯啊?」

「不知道欸,感覺就選B阿,聽起來比較順。」

這是我之前問學霸同學,關於英文的題目。

以前我覺得他講的是幹話,長大後才發現他講的是真理。

所謂的"這樣看起來比較順",靠的不是通靈的技巧,而是"語感"。

我們對於一件事情非常熟悉,熟悉到只要靠感覺就可以做出正確的決策,不用經過任何的思考,只靠大腦中的印象,在語言中,就叫做語感。

就像你從小到大,並沒有學習過中文的"文法",但卻每個人都會講中文,靠的什麼?不就是你每天聽、每天看所累積起來的"感覺"嗎?

 

我在部落格寫了這麼多關於文法的文章,英文文法熟到倒被如流,但是我的英文好嗎?也沒有。

遇到大考的時候,還是因為很多單字看不懂、閱讀速度不夠快,以至於分數也是普普通通,只能算勉強過關。

真正讓我感覺到跨越"英文只能拿來考試"這個泥沼的時候,是我開始看英雄聯盟LOL比賽的時候(英文主播)。

說實在的,文法只能帶領我到最基礎的英文結構認識,剩下的,還是要靠自己多聽、多看來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

文法就像是師傅,師父引進門,之後的修行,還是得靠自己。

可惜的是,很多中學生都認為文法、句子結構、死背單字才是真理。

就一個"非語言"科系的英文使用者而言,我認為學習英文的主要功用(實務上)有兩個:

1)可以跟外國人溝通

2)可以更快的接收資訊

第二點尤其重要,不管是哪一個專業領域,最新資訊一定都是英文,我想要比別人更快的接收到資訊,我就必須看得懂英文。

而且不僅是看得懂,還要看得越快越好。

否則你等別人翻譯完,那就已經不是最新資訊了。

又尤其我是醫療相關科系,資訊更新的速度快到難以想像,若是看不懂最新的文獻,簡直是直接宣判死刑。

 

前幾天跟老師聊到,目前國中的考試,閱讀測驗的比重越來越多,相較下,純文法題越來越少。

我認為這是好事,因為"看得懂"英文文章、知道別人在寫什麼,一直都是學習英文最終的目的。

而不是看的懂句子結構、用了什麼文法、時態對不對。

 

當然我也不是說學文法一點用也沒有,事實上,我們還是必須學習文法,因為在完全不知道文法的情況下,我們可能會對資訊產生誤解,光是時態就可能產生很多問題。

另一方面,在零基礎的情況下,透過文法的幫助,確實可以讓我們學習語言的前期,讓我們更快的進入狀況。

但是這只限於"前期",等你過了前期,了解了這個語言的使用規則,就要開始用這個語言去涉獵更多資訊,如此一來,才算真正的學會這項語言。

假如學習文法真的沒用,我也不會寫了這麼多關於英文文法的文章,那豈不是自打嘴巴?

好了,下個結論吧!

學習英文,一開始透過文法;等你知道英文的基礎規則後,就不要拘泥於文法,透過多方涉獵資訊,多看、多聽,去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

看什麼都好,只要是自己喜歡的、是英文,那就可以了。

像我就是看LOL的比賽,看比賽又可以練英文,何樂而不為?

 

英文筆記

[基礎文法]國中英文基礎文法總整理,一次看完!

關於我

  作者介紹|小元仔藥師與元元不絕部落格

◎  支持作者|購買貼圖

  其他連結|FB粉絲團IG水族帳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元元不絕 的頭像
    元元不絕

    元元不絕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