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方差公式證明:

平方差的公式

這個國中生的經典公式,在我國中的時候,給我一點的啟發。

關於這個公式的說明,上課的時候,老師是用計算的方式推演出結論,也就是左邊那個算法。

我問了幾個其他的老師,也都是教我用左邊那個方法,就是課本、講義解釋的方法,逐一計算下來,就可以得到的結論。

那時的心情,雖然覺得這樣很理所當然,但是又有些"疙瘩",感覺這樣不太像是證明,只是從定義上去做運算。

後來想想,是缺少了一種實感,一種可以深刻的體悟到"原來如此"的實感。

 

之後自己去找了答案,翻書、找網路,甚至與同學討論。後來在書上看到,發現可以用正方形的面積切割,來證明平方差公式,也就是圖片中右邊的解法。

那時的我欣喜若狂,有種心理的困惑迎刃而解的暢快,也有了任何是以情只要努力尋找答案,終究會有結果的豁然。

自此之後,國中的我喜歡上了數學,倒不如說,我是喜歡這種實實在在尋找解答的過程。

雖然高中因為升學的壓力,很難喜歡數學,但是當初那份純真的滿足,至此至今我仍然記在心中。

我覺得與其不斷地給小孩子知識,倒不如給他一次這樣的體驗,這樣的心情,便足以讓他對學習產生莫大的興趣。

 

關於我

  作者介紹|小元仔藥師與元元不絕部落格

◎  支持作者|購買貼圖我的蝦皮推廣清單

  其他連結|FB粉絲團 IG水族帳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元元不絕 的頭像
    元元不絕

    元元不絕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