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元不絕麻將筆記

有時候看人家打牌,會聽到的"嚦咕嚦咕"是什麼呢?

嚦咕嚦咕,又叫做七對子、小七對、暗七對……等等,顧名思義,就是拿了七個對子。

主要適用在日麻、廣東新章、國標……等等手上13張麻將的情況。

而七對子,7*2=14,共14張牌,第14張牌胡牌,換言之,13張牌的情況,一定是聽單吊。

 

台版嚦咕嚦咕

而我們台灣麻將、港式麻將,手上會有16張牌,第17張牌才能胡牌,若是要玩嚦咕嚦咕,那麼就要多一個暗刻子。

7*2 + 1*3=17。

簡言之,台灣麻將通常不玩嚦咕嚦咕,要玩的話,就是7對子+1個暗刻!

七對子+一個暗刻,聰明的你已經知道,倘若我拿了八個對子,就會聽八個洞,分別就是我拿的這八個對子。

若是我拿了六對子+一個暗刻+一張孤張,那麼我就是單吊這個孤張。

嚦咕嚦咕台數:一般而言是八台,而這是可以跟其他玩家討論的,通常有玩嚦咕嚦咕的局會特別先說,因為通常不玩。

是否另計:單吊、字牌、花牌……等,也要事先講好。

 

案例分享

嚦咕嚦咕

我去朋友家打牌,上家叫林心慈,起手就問嚦咕嚦咕的條件是什麼?

之後大概第五手,我就放槍了,被胡的牌型,就是上面那個牌型。

七筒是我丟了之後,放進去的,她原本聽八個洞。

至於我為什麼會丟七筒?理由我想到都會笑。

那時,我想說我的手牌也不好,上家又問了這種令人毛骨悚然的事情,先下船好了,丟她前兩回合前丟過的七筒,結果就被胡了。

我手上的是絕張七筒。她原本拿的是七筒暗刻,把七筒丟掉後,又摸進和孤張一樣的牌(估計是四索),湊成對後,聽八個洞。

聰明的讀者如你,現在已經知道,假如她沒有把七筒丟出來,上一手就自摸了,也不用等到我丟七筒。

我知道這個局有玩嚦咕嚦咕,不過我通常不會刻意湊,因為要拿7對子,說實在也不容易,翻船機會不小。

被胡了也不錯,剛好讓我有題材可以寫。

 

看更多麻將筆記

【麻將筆記】最完整的麻將教學總整理

【麻將筆記】麻將技巧總整理|麻將新手該知道的麻將進步技巧

【麻將筆記】元元不絕|麻將筆記列表

蝦皮購物|CP值高!經濟款摺疊收納麻將桌!     蝦皮購物|質感滑順的麻將組!

支持我

◎  其他連結|追蹤IG:麻鼠揪麻將

◎  點擊以下連結購物(您不會有額外支出,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

蝦皮購物  【基礎文法】Why與How come的差別|兩者句型與語意的  【基礎文法】Why與How come的差別|兩者句型與語意的  

 

 

 

 

 

 

 


arrow
arrow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