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唸書哪個輕鬆?

工作 vs 念書

前幾天和朋友和朋友聊天,有人提到:「想要回到學生時期念書的時候。」

他覺得學生時期無憂無慮,只需要準備好課業上的事情就好,比起出社會工作看人家的臉色,還是輕鬆多了。

關於這一點,我的意見完全不同。在我看來,一個沒有後路的學生,求學過程遠比工作來的辛苦,壓力也更大。

 

對於一個沒有資源的學生,因為沒有後路,所以念書是自己唯一可以改變命運的方式。即便這些人的學習資源比人家少,但是在一個教育體系完整的國家,念書還是最容易翻身的方法。

我認識很多紈褲子弟,認為老師、父母給的課業壓力很大。真的是大錯特錯!現實給的課業壓力更大,對於那些沒有資源的學生來說,現實的壓力有三種:

1、資源更少,自己努力的時間要更多。

2、沒有重考的機會,不成功便成仁。

3、已經沒有資源了,若是學歷再不好,翻身機會更渺茫。

在尚未成年的時候就必須面對這些赤裸裸的壓力,比起那些紈褲子弟口中的父母給的壓力,我認為完全是小巫見大巫。

 

回到正題,工作 vs 念書,哪個更輕鬆?要討論這個問題,關鍵還得看你當學生的時候,你的環境與條件是什麼?

對我來說,念書時期遠比工作之後還要來的辛苦、壓力更大。

工作時期,下班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無論是要去運動、學新的東西,還是在家裡看影片都可以,那就是你的時間;但是學生時期,下課之後一定是念書,做任何對成績沒有幫助的事情都會有壓力。

其一,成績是沒有上限的,只會想越高越好。

其二,往後退也沒有退路了。

其三,沒錢也沒其他事能做,只能念書。

因此,學生時期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

還有一點,最直觀的,工作之後,由於經濟比較寬裕,買東西比較不用想太多。

 

若是問我想不想回到學生時期,我的答案百分之百是不要。那是一個沒有自主權、沒有話語權、沒有經濟能力,且念書壓力極大的時期。

這個問題的答案本身就開放式的,在不同的人身上有不一樣的答案。但是我可以下一個簡單粗暴的結論:對於一個沒有資源的學生來說,念書遠比工作來的痛苦。

支持我

◎  點擊以下連結購物(您不會有額外支出,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

蝦皮購物  【基礎文法】Why與How come的差別|兩者句型與語意的  【基礎文法】Why與How come的差別|兩者句型與語意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生 念書 工作 職場
    全站熱搜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